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展文明礼仪点奥运热情 怀柔一小展开奥运教育

  奥运官方网站5月26日讯 一走进北京市怀柔区第一小学,眼前是醒目的奥运倒计时牌,下面写着奥运英语以及礼仪格言。大门右边的“我们要携手并肩与奥林匹克同行”的匾牌下,五个福娃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操场上的“奥运祝福墙”上写满了同学们的寄语“奥运到我家、我要欢迎它”,“奥运情、中国心、五洲竞、梦想同、和平梦、你我祈”,一条条祝福表达着同学们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

教学楼内的“奥运村”展板上介绍了中国著名的体育健将、奥运吉祥物、国际奥委会等知识。在每个班级的黑板报上,都设有奥运专栏——奥运知多少、奥运人物、奥运吉祥物……在怀柔一小的每个角落,记者都能感受到奥林匹克的气息。

  迎奥运热情高

  “快快快,来来来,你跑步,我做操,迎接奥运热情高”这是四年级姜姿伊同学在自编的《奥运小报》中写下的一首小诗。上午八点半,记者在怀柔一小见到了姜姿伊所描述的情景。操场上、教学楼前,处处都是同学和老师运动的身影,有的在踢毽子、有的转呼啦圈、有的做游戏,一派沸腾景象。记者不时能见到姜姿伊所描画的另一幅图景:柳树下把绳跳,单脚跳、双脚跳,两脚越跳越灵巧。

  “每天上午八点半到九点是我们全校师生的大课间活动时间,有集中活动,比如做操、跳集体舞,也有分散活动。学校有近三千名师生,占地面积只有一万多平方米,场地有限,于是我们采取动静结合的形式,下午是分年级活动,这样我们的师生每天在学校的锻炼时间都能超过一个小时。”高云伶副校长说,“我们要以健康的身体,阳光的心态迎接北京奥运会。”

  在怀柔一小,以“迎奥运”为主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班会上“我为奥运做点什么”、“说说我心中的奥运”,学生在讨论中产生思想的碰撞。学校还邀请了社区教育中心的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奥林匹克知识、涉外礼仪、观赛礼仪的讲解;孩子们还参加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知识竞赛。一系列活动使奥林匹克知识在师生中得以普及。

  在举国上下喜迎奥运倒计时500天之际,学校少先大队举办了“喜迎奥运倒计时牌揭牌仪式”,同时启动奥运英语、礼仪格言每日一句活动,使每个学生每天一进校门就会感受到浓浓的奥运气息。

  展现礼仪之美

  走在怀柔一小的教学楼里,不时有学生向记者鞠躬行礼,轻声问好。正是课间休息时间,同学们有的有秩序地到其他教室去上课,有的在教室里、走廊上聊天、休息。整幢教学楼听不到喧哗声。

  “文明的细节关系着奥运的成败,我们要提高文明素质、公德意识,在全世界面前展现国人昂扬、乐观、健康、开阔的精神面貌,几年来,学校以文明礼仪教育为抓手,开展了系列的活动。”张贵庭校长向记者介绍,在校园里少先队员成立了“小小校风纠察队”,分“礼仪小天使”、“安全小护导”、“环保小卫士”及“节约小标兵”四支小队。着眼于学生的 “三礼”(礼貌、礼仪、礼节)教育,展现师生的礼仪之美。在教育方案中提出了“三、四、五、十”的构想。“三”是三项目标:课堂礼仪“五会”,交往礼仪“五会”,仪态礼仪“五会”。“四”是四个结合,普及与提高结合,与奥运行动计划结合,与养成教育结合,与少先队组织特点结合。“五”是五项措施:一是充分利用教育阵地营造氛围,注意发挥小干部作用;二是充分利用每周升国旗仪式进行课堂礼仪、交往礼仪、仪态礼仪的系列讲话;三是充分发挥红领巾执勤岗作用,坚持日查、周评、月结,将礼仪训练点落实到位;四是组成班级督导团,开展“一帮一”活动;五是每个学生开展自查活动,月底写出体验,促成自身良好习惯的养成。一系列活动使学生文明程度不断提升,鞠躬行礼,见面问好已成为一种风尚。

  为奥运尽一份力

  怀柔一小学生的文明行为在社区、在街道也随处可见。

  每逢节假日,同学们以小队为单位来到附近社区孤寡老人家,打扫房间、讲故事、洗衣服,显得很忙碌。一次,六年级(1)班的同学们来到了张爷爷家,倪昊同学抢着要给爷爷洗衣服。他把黑色袜子和白色背心放在一块儿洗,白色背心染黑了,倪昊难过得哭了。张爷爷说:“没关系,你们辛苦了,我给你们讲战争故事吧!”张爷爷讲得很投入,同学们听得很着迷。为了表示感谢,男生围成一个圈,即兴表演《菊花台》,香蕉当话筒,苹果做道具,逗得张爷爷哈哈大笑。

  乱贴乱写小广告,破坏了优美的环境,与“人文奥运”、“绿色奥运”极不和谐。四年级(4)班的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利用周六、周日,来到公园、汽车站等人群密集的地方清除墙上、电线杆上、人行横道上的小广告,向周围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进行了调查访问,了解人们对乱贴乱写小广告的看法和治理建议,并对一些乱贴小广告的行为进行了制止。接着,同学们给乱贴乱写小广告的人写建议书;给城管的叔叔、阿姨献计献策;给环保工人写感谢信。同学们写自己在活动中的所见所感,号召人们行动起来,为了使北京的天更蓝、地更净,为了迎接2008年奥运会,积极投身到环保活动中来,为奥运尽一份力。(范帆,通讯员李源)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