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诗情画意咏苏中:26日圣火传递泰州、扬州盘点

扬州瘦西湖

  扬州篇

  原诗:

  汪沆《瘦西湖》

  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

  写意: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地处江苏中部,长江下游北岸,江淮平原南端。扬州城区至今已有近 2500 年的建城史,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历来是水陆交通枢纽,南北漕运的咽喉,苏北的重要门户。

  扬州是江泽民总书记的家乡,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扬州市西郊,六朝以来即为风景胜地,原名炮山河,一名保障河,清乾隆时,因绕着长春岭之北,又名长春湖。瘦西湖之名因汪沆《瘦西湖》遂著。在离瘦西湖不远的蜀岗山,山上寺院遍布,有“江南第一灵山”之称。  

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原诗:

  黄慎《维扬竹枝词》

  人生只爱扬州住,夹岸垂杨春气薰。自摘园花闲打扮,池边绿映水红裙。

  写意:

  北京奥运圣火在古城扬州的传递,第一棒火炬手是击剑世界冠军肖爱华。传递从京杭大运河扬州邗沟遗址(大王庙)出发,沿古运河风光带、文昌中路、文昌西路、新城西区进行,最后到达扬州体育公园,行程11公里。

  整条线路,既有扬州2500年建城史的源头邗沟遗址,又有1000多年历史的悠悠古运河;既有“唐宋元明清,由古看到今”的历史文化风貌,又有展示扬州现代化建设的标志性建筑。涵盖了扬州的历史古城、现代新城、行政中心、商业中心、主要景点和重要文化单位,充分展示扬州“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名城风采,展示“富裕、文明、秀美、和谐、法治”新扬州建设的最新成果。  

最后一棒火炬手王修文点燃圣火盆

  原诗:

  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

  写意:

  下午16时40分,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王修文跑到终点体育公园并点燃圣火盆,圣火扬州站传递结束。在传递路途中,有关部门和志愿者开展了系列赈灾募捐活动。

  今天的传递活动依旧与抗震救灾紧密相连,全体人员在起跑前为遇难同胞默哀,传递沿途开展了系列赈灾募捐活动。参加扬州站传递的火炬手此前也献出爱心,为灾区人民捐款18万余元。  

肖爱华与刘军交接

  原诗:

  钱允治《茱萸湾》

  茱萸湾头雨乍晴,广陵城北田方耕。小艇出港白衣湿,高楼开窗玉腕横。细草漠漠天际远,一水漾漾船边清。客来空举旧时话,岸上垂杨蝉忽鸣。

  写意:

  扬州站共有104名火炬手参与了扬州站火炬接力,其中既有击剑世界冠军肖爱华、前女足门将高红等体坛名将,也有全国优秀警察吴杰、搜狐网副总编辑梁春元、农民工“劳动模范”沈厚平等代表。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