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南京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奥运圣火南京传递 2.2万警力确保火炬安全传递

  今天上午8点,北京奥运会火炬江苏境内传递最后一站南京的起跑仪式将在奥体中心东广场举行。在15分钟的起跑仪式结束后,第一棒火炬手、羽毛球世界冠军杨阳将跑出奥运火炬南京传递的第一步。

  作为江苏火炬传递的最后一站,南京的传递受到了各方的关注,而众多文体明星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的到场也必将引得众多市民到现场观看。

可以预见,今天上午的南京城将被奥运圣火点燃激情。

  12.9公里路程 杨阳领跑

  由于组委会要求火炬传递路线确保安全,精简程序,因此南京市的火炬传递长度由原来的30.8公里减少到了12.9公里,不过原定的208名火炬手并没有任何变动,因此每名火炬手的传递距离约为62米左右。

  据记者了解,南京市全程12.9公里的传递路线将以突出展示“历史名城、人文绿都”的特色为主要目的,充分体现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理念。据介绍,火炬接力团队在奥体中心的起跑仪式结束之后,将从奥体中心东门出发,途经梦都大街、扬子江大道、草场门大街、北京西路,最后到达鼓楼公园,并于上午11时开始举行回收圣火火种仪式。

  按照这条火炬传递的路线,火炬接力团队将经过历经600年保存完好的明城墙、郑和七下西洋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中西建筑风格交融的民国建筑群等人文景观,南京的母亲河秦淮河、绿色宽阔的滨江大道、植物王国绿博园,滨江、沿河、沿路优美的绿化风光带,著名高等学府南京大学、南京城市中心鼓楼区以及富有现代气息、充满发展活力的河西滨江新城。

  目前,南京市火炬传递活动火炬手的棒次已经确定,除了杨阳将担任传递活动的第一棒之外,第二棒和第三棒都来自排坛,分别是前女排国手张洁云和江苏男排主教练卢卫中,而最后三棒的人选则分别是:倒数第三棒举重世界冠军崔文华、倒数第二棒江苏男篮主教练胡卫东以及倒数第一棒前女排国家队队长孙玥。

  2.2万警力确保安全传递

  奥运火炬传递活动肯定会吸引无数市民前往现场观看,因此如何保证圣火传递的安全,以及到现场观看火炬传递的市民的安全也是一个重点。而据记者了解,今天南京火炬传递期间出动的执勤警力将是江苏5个城市中最多的一个,达到2.2万人。

  除了出动2.2万警力之外,为了确保奥运圣火的顺利传递,市交管局还将在今天部分时段对道路进行交通管制。据介绍,奥体中心东大门到草场门大街段的道路,将从今天早上7点开始进行交通管制,而草场门大街到鼓楼公园段传递路线的道路,将从8点半开始管制。对此,交管局秩序科副科长吴进义表示,火炬传递时段正值市民上班的早高峰时间,因此建议大家尽量在管制时段开始之前通过将要进行管制的路段。而对于那些不用赶时间的市民,吴副科长则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尽量推迟出门时间。

  与此同时,吴进义还表示,如果实在避不开管制时间,大家可以从几条线路进行绕行,例如需要横穿北京西路的车辆可以从中央路、中山路和中山北路绕行,而横穿草场门大街的车辆则可以从草场门高架桥和凤凰街、凤凰东街、龙园中路绕行。快报记者 陶晶

  五辆宝马摩托为圣火传递开道

  设计时速高达220公里的宝马国宾开道摩托车,在今天的火炬传递现场,将仅能以8公里左右的时速匀速行驶,为火炬手开道。昨天中午,趁南京交管局机动大队前往扬州接火种的间隙,记者采访了驾驶开道摩托车的车手之一、机动大队的民警陈坤。

  练习一个月 驾轻就熟

  “车子要去加油,12点钟集合,去扬州接火种!”昨天中午11点30分,刚刚执行完任务回到机动大队的民警陈坤还没有来得及歇一下,马上下楼钻进了警车。采访时间有限,记者也赶紧钻进了警车。

  1982年出生的陈坤,体形高大,自2004年当上交警后,很快进入角色,各项工作都做得井井有条。4月初,机动大队接到上级单位命令,要他们承担此次火炬南京传递工作的开道任务。为此,大队领导反复斟酌,在报经相关单位审核后,陈坤顺利入选,成了机动大队5名驾驶宝马国宾开道摩托车的车手之一。

  “非常激动,实在没有想到!”陈坤说,当大队领导将这个消息告诉他时,他怎么都不敢相信,在第一时间首先打电话向女朋友汇报,女朋友当即便在电话里尖叫了起来,“太好了,太好了!”

  接下来,陈坤便和另外4名同事一起,每天都抽出一定时间,前往奥体中心进行驾驶训练。而他的女朋友,只要有时间,就经常陪着他一起训练。

  上路动真格 比的是慢

  很多人都觉得奇怪,不就是驾驶摩托车吗?难道交警还得专门训练?对此,陈坤告诉记者,从驾驶技术上来说,他们都没有任何问题,“但问题是,作为开道车,要求不一样!”陈坤说,最大的不同,就是现在要练习开慢车,这对于设计时速高达220公里的宝马摩托车来说,难度很大。

  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车速降下来,大队教导员在奥体中心的一处空地上划出了一段100米长的跑道,5辆宝马摩托车一字儿排开,从起点到终点,将时间严格控制在1分钟左右。几天后,时间基本上达到要求了,教导员便按照队列对5人进行编队训练,5人排出“人”字形的队列,列队慢速前行。再后来,教导员又对他们的匀速行车进行训练,在保持同样队列的情况下,5辆摩托车保持接近一致的车速行驶。

  “600多斤的车子,不是一般的重!”陈坤说,一次训练时,因为车速太慢车子摔倒后,他怎么都扶不起来,3个同事一起帮忙才将车子扶起来。而在驾驶过程中,因为长时间低速行驶,靠风冷散热的发动机没法有效散热,两个小腿内侧全被烫出了水泡。

  快报记者 田雪亭

  推荐观看点

  1.奥体中心 起跑仪式将在奥体东门举行,这里也是火炬传递的起点,将有杨阳、张洁云、卢卫中等明星在这里进行传递。

  2.鼓楼公园 圣火回收仪式将在鼓楼公园举行,孙玥在这里完成的最后一棒,也将是奥运火炬在整个江苏传递的最后一棒。

  3.绿博园 这里是火炬手的休息区,应该有不少火炬手出现。

  4.扬子江大道 该路段观看火炬传递的市民应该相对较少,可以更清楚地看到火炬传递的情况。

  5.北京西路 这里观看的人数应该较多,现场气氛会比较好。

  观看备忘录

  ■市民们应该尽量选择人口密度较低、日常交通比较通畅的路段观看火炬传递。

  ■市民最好步行或乘坐公交车前往现场观看火炬传递,不要自驾车前往,避免造成交通拥堵。

  ■市民不要将贵重物品、大额现金带到现场,观看时要留意自身携带的钱物,以防丢失。

  ■建议老人和儿童不要到现场观看比赛,选择在家观看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和江苏电视台体育频道的电视直播。

  ■市民在现场观看火炬传递时,切勿跟着传递队伍奔跑,以免造成意外伤害。

  ■建议市民前往现场观看火炬传递时随身携带垃圾袋,随时盛放垃圾,保持南京火炬传递的清洁卫生,实现“绿色奥运”。

  ■南京今天的天气为多云,有时有阵雨,气温为22℃至29℃,因此市民前往现场观看时应带好防晒霜和雨伞。

  ■请勿随意丢弃各类旗帜、横幅,不要踩踏绿岛、树木,要爱惜公物,自觉维护现场环境卫生。

  ■火炬传递沿线楼上的居民请关窗观看,并清理好窗台、阳台上容易坠落的物品,以免坠落伤人。

  奥运圣火昨晚抵达南京

  火种灯存放房间要求严格

  昨晚6时54分,在结束扬州境内的传递活动后,奥运圣火抵达南京,“下榻”南京国际会议酒店,同行的还有圣火团队和运行团队。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接奥运圣火,酒店除了提供多项免费服务外,还为圣火团队准备了具有南京特色的餐饮。而前天晚间,记者还有幸“探秘”奥运圣火火种灯存放的房间。

  晚6时54分 奥运圣火抵南京

  昨天下午,奥运火炬传递运行团队已经提前抵达南京国际会议酒店,并将圣火台等一批相关“装备”运达酒店,酒店工作人员也做好了一切工作,准备迎接奥运圣火火种,酒店大门口特地设立了安全检查门,过往人员必须接受安全检查。

  晚上6时54分,身着蓝白色奥运服装的圣火火种灯护卫队员和随行人员一下汽车踏进酒店大门,现场立刻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工作人员列队欢迎奥运圣火,并用人墙排出一条“绿色通道”,直接通往奥运圣火火种灯存放的房间。

  火种灯存放房间要求简洁

  由于奥运火种灯存放房间的要求特别严格,为此酒店特别选择了既便于护卫人员守护,又便于存放火种灯的房间,并且在前一段时间针对安全需要,还特地对房间进行了适当改造,增加了远程监控等功能。

  前天夜间,记者有幸进入该房间,这是一间带有两个休息室的套房,套房有两道房门,“客厅”里有一张明亮的茶几,酒店工作人员介绍,奥运圣火火种灯昨天晚上就放在这个茶几上。而根据要求,房间里的设备应尽可能简洁,因此一些装饰性的物品也大多被精简移走。据悉,奥运火种灯在酒店期间,将有多名特警24小时轮番守护。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酒店的停车场,还增加了70名左右武警和特警加强巡视,酒店的北门也将暂时封闭。

  快报记者 陈刚

  绿丝带为圣火传递助威

  志愿者争抢快报绿丝带

  快报钟晓敏爱心工作室和江苏都市网发起的“绿丝带”行动继续火热进行中,前来领取的市民络绎不绝。不少人是第二次前来快报,因为“大家都抢着要”。他们希望能为此次行动出一份力,将绿丝带的祝福传递得更远。更有不少市民表示,将把这份祝福,带到圣火传递的现场,为奥运加油助威。

  鉴于绿丝带传递活动目前只在南京市区进行,其他地区和城市的读者一“带”难求。一名溧水的读者建议,在每份快报中夹一根绿丝带,让这份祝福伴随快报传递得更远。

  年纪最小的志愿者:

  3岁小天使

  古倩怡今年刚满3岁,她跟着妈妈胡燕娟来到快报,成为本次绿丝带行动最小的志愿者。小姑娘眼睛忽闪忽闪的,总挂着羞涩的微笑,非常可爱。当妈妈表示将带着女儿一起做志愿者时,记者不禁担心,“这么小的孩子,吃得消吗”?

  母女俩领了300根绿丝带,站在报社楼下发放。小姑娘有样学样儿,照着妈妈的样子主动给别人递绿丝带。看到有人前来,她会很礼貌地微笑,对于这样的活动已颇有经验。醒目的母女档组合,使不少路人受到感染,主动走过来索取。不到一小时,300根就发完了,她们又上楼领了300根。小姑娘此时满头大汗,记者问她要不要休息一下,她边擦着额头上细密的汗珠儿,边笑眯眯地说,“不累不累。”

  领取最多的志愿者

  2000根够吗?

  “要的人实在太多了!昨天领的根本就不够!”来自南财大的志愿者再次来到快报。就在前一天,他们领走了500根。志愿者之一的严孟燕刚念大一,她说,当大家知道这是为灾民祈福的绿丝带后,很多人主动来领,500根很快就发光了。

  “这回我们想多领些,行吗?”依照头天的速度,他们估计得有2000根才够发。但是记者一时来不及加工出那么多绿丝带,他们便提出直接领取原材料,回宿舍自行加工。领走的20捆原料,估计可以剪出2000根绿丝带。下午记者致电严孟燕,得知他们花了四五个小时来剪这些带子。“到了傍晚,我们几个人分头,估计一晚上就能发完”。

  绿丝带将为圣火传递助威

  第二次来领绿丝带的,还有南京市老年体协自行车骑游总队的秘书长邵训才。他之前领了500根,打算回去带给体协的队员们。“我们共有1500名队员,大家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都提出来要。”他说,“明天就是火炬在南京传递的日子,队员们打算在每一辆自行车龙头上,都系上绿丝带,来到圣火传递的现场,把美好的祝福传递得更远。”见习记者 沈晓伟

  南京火炬手为灾区捐款

  快报讯(记者 陈英)爱心与圣火同行!在传递圣火之前,南京的火炬手先将爱心传递给四川地震灾区。昨天上午,南京圣火传递的火炬手在培训之后,专门举行了一个捐款仪式,虽然很多火炬手已经在别的场合捐款捐物,但昨天还是以火炬手的身份再次奉献爱心。江苏男篮主教练胡卫东在208位火炬手中将跑倒数第二棒,他将一个厚厚的信封投进了募捐箱,“钱不多,代表我的心意吧,希望灾区早日重建家园”!火炬手中还有18位外国友人,也为灾区群众献上了自己的爱心。据悉,今天在火炬传递的沿线还设有6个捐款点。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