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抗震英雄赶上"末班车" 火线接通知成南京火炬手

  奥运火炬南京传递过程的208棒火炬手里,有3位“抗震英雄”。由本报推荐的“抗震英雄”周军更是到25日晚上才得知这个消息,周军也成为火炬传递在江苏境内最后一名被确认的火炬手。

  抗震英雄火线接通知

  周军是南京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副中队长,5月13日,他随江苏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奔赴北川,这一呆就呆到了5月24日。

  “23日下午我还在北川,就接到了单位电话,说我被扬子晚报和可口可乐公司联合推选为抗震消防官兵的代表,让我准备好回南京参加火炬接力。”原来,为了更好地体现传递圣火、奉献关爱的火炬传递主题,奥运会赞助商可口可乐公司把此前已选定的火炬手名额空出1个来,让给从四川抗震第一线归来的“抗震英雄”。由本报力荐,在江苏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表现突出的周军,最后成为可口可乐公司认可的火炬手人选。25日晚上,周军接到通知,正式宣布他成为火炬手,在南京跑第68棒!

  刻骨铭心——两个救灾情景一生感动

  周军在北川一共参与救出了13人。他说两个场景他这辈子都忘不掉了。

  一次是初到北川,他和战友们在一所幼儿园参加救援,很多父母也参加进来,拼命地扒废墟,掀瓦砾。发现一个孩子,大家不顾一切地上去救,可救出来一看,不是自己孩子,一刹那的怅然若失之后,也跟着激动,跟着高兴,跟着鼓掌,然后继续找寻自己的孩子。

  还有一次是在县城。一个青年被从废墟中挖出,早已停止呼吸。这时,一位发若霜染的老人走上前,默默将遗体装进背篓,抱上面包车。老人家在内蒙古,儿子在北川工作。发生地震后他万分焦急,开着面包车往北川赶,三天三夜,几千公里。抱着已无生息的儿子,老人家还是说:“这一趟来得值!”

  每当想起这些,周军说有一种刻骨铭心的感动,“当火炬手已不仅仅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使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