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火炬南京传递 随处可见“爱心与圣火同行”

  奥运官网5月27日讯 夫子庙、中山陵、秦淮河、玄武湖——这是中国美丽的六朝古都南京。今天,百年奥林匹克的神圣火照亮了这座古老的中华名城,让我们共同领略她的现代风采。

各界人士在起跑仪式上为四川地震遇难同胞默哀
各界人士在起跑仪式上为四川地震遇难同胞默哀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今天,奥运圣火的南京传递主题为“爱心与圣火同行”的传递,这是江苏五站中的最后一站。早上8时,南京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在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主会场南京奥体中心举行,起跑仪式开始之前,现场全体人员为汶川大地震遇难者同胞默哀一分钟。

  出席今天起跑仪式的领导有: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等。在江苏省省长罗志军、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先后讲话致词之后,北京奥组委代表将火炬交给江苏省省委书记梁保华,梁保华在展示奥运圣火之后,将“祥云”火炬交给了南京站第一棒火炬手,国际运动健将、羽毛球前世界冠军杨阳,梁保华同时宣布南京站火炬传递正式开始。

羽毛球世界冠军杨阳领跑第一棒 (缪礼东摄)
羽毛球世界冠军杨阳领跑第一棒 (奥运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最后一棒火炬手、前中国女排队员孙玥在结束仪式上向观众致意
最后一棒火炬手、前中国女排队员孙玥在结束仪式上向观众致意   图片来源:新华网

  火炬手涵盖各界,首棒末棒同为体育明星

  今天南京站的传递中,共有208名火炬手传递了“祥云”火炬。其中,年龄最大的是91岁高龄的徐祗则老先生,最小的是14岁的喻恺翔。 此外,还有2名是刚刚从四川抗震救灾归来的特警,一名是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机动一大队副大队长胡冰,跑204棒,另一名则是特警支队三大队特警赵晓青,由她跑第205棒。

  作为江苏的骄傲,曾被誉为中国女排“小老虎”的孙玥在今天的传递过程中出任了最后一棒火炬手,传递过程中她步履轻盈,脸上始终洋溢着美丽的笑容。就在今天自己起跑之前,孙玥接受了奥运官网记者的采访。采访中,她表示自己能够成为火炬手,尤其是成为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圣火盆“感到无比的兴奋和自豪”,而她同时也表示,不管是首、末棒火炬手还是负责中间段传递的火炬手,职责都是一样的。对于5·12四川省汶川县特大地震的受灾同胞,孙玥非常关心。她希望今天的火炬传递是一个传递希望的过程,采访最后孙玥激动地说:“四川地震灾区的人们,你们不孤单,你们让我们很感动。你们一定要记得,全中国人民都是你们的亲人!让我们尽快重建家园,恢复正常生活。也希望你们对明天充满希望。”

陈佩斯传递极富激情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陈佩斯传递极富激情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高圆圆在传递中 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高圆圆在传递中 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除了同为运动明星的首末棒火炬手,今天还有一些演艺明星成为了南京站的火炬手。第9棒火炬手陈佩斯在传递过程中显得非常兴奋,脸上始终洋溢着他固有的笑容。传递中,他左右手轮换高擎火炬,另一只手则不断挥舞向周围的观众示意,时而攥拳,时而竖起拇指坚定并且信心十足。在结束了自己的传递之后,陈佩斯同第10棒火炬手单铁军交接圣火之后,不忘与他击掌示意,细心的人都可以注意到,这个动作正是出自火炬手自发的《火炬手倡议书》中介绍的三种手势其中之一。

  就在昨天,陈佩斯接受了奥运官网记者的采访。采访中,他对于5·12四川省汶川县特大地震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他表示,现在全国上下团结一心,肯定能战胜地震灾难,“国家的富强对于人民太重要了,现在我们国家和全民族都有能力,有力量去救助受灾的地区和人民,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采访结束时,他还特别表示,希望将自己对于灾区的祝福融汇到今天的传递之中。

  传递路线选择颇费心机 随处可见“爱心与圣火同行”元素

  今天,“祥云”火炬从奥体中心东广场出发,经梦都大街、扬子江大道、草场门大街、北京西路,最后到达鼓楼公园,全程12.9公里,平均每名火炬手跑62米。由于此前,天气预报说今天的南京会下大雨,因此组委会临时决定取消原定绿博园的休息点,今天的火炬传递比预计提前半小时完成,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孙玥手持“祥云”火炬点燃圣火盆,今天奥运圣火南京传递也于上午10时25分结束。

  今天南京火炬传递路线体现了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理念,也展现了人文南京、绿色南京。沿途将经过历经600年保存完好的明城墙、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民国建筑群等人文景观;同时火炬接力经过南京母亲河秦淮河、滨江大道以及滨江、沿河、沿路优美的绿化风光带;沿途还将经过南京大学、城市中心鼓楼区、河西滨江新城。

南京全城红旗招展
南京全城红旗招展     奥运官网记者  李琳琳/摄影

  除此之外,今天起跑仪式上以“爱心”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更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南京人对于灾区人民的一份真挚的爱心。今天的南京街头随处可见对于四川灾区的关爱和祝福,“弘扬奥运精神,支持抗震救灾”,“传递平安,传递祝福,传递希望”等标语让所有人都为之感动。“中国加油”,“汶川加油”,“汶川雄起”的口号声以及当地市民激动的泪水和真挚的掌声再次让圣火的南京之行幻化成为了真正意义上“激情传递”,而这激情的背后则是所有南京人最为真挚的爱心与祝福灾区人民的温情。

    结束江苏省南京站的传递后,奥运火炬明天将开始在安徽省境内传递。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