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女排出线易硬仗多 八强对手莫测面临唯一选择

  昨天,北京奥运会女排12强全部出炉,而且不出意外,各队将按照国际排联排名,依蛇形排列分组,这样中国女排将首先避开巴西、俄罗斯与意大利三支世界一流强队,可谓分组容易,但交叉淘汰赛非常艰险。难怪排坛名宿祝嘉铭直言:我一点都不担心中国女排小组出线,担心的是一出线就是凶险的淘汰赛,而且面对的就是巴西、俄罗斯或意大利,一场定生死,中国女排硬仗在后面。

  12强的出炉,揭开了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基本走势。按国际排联世界排名,蛇形排列分组,中国队将以A组第一身份,与古巴、美国、日本、波兰和委内瑞拉同组,B组有巴西、意大利、俄罗斯、塞尔维亚、哈萨克斯坦和阿尔及利亚。很明显,B组强队众多,而A组的比赛要好打一点。中国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打进八强,完全有可能。

  古巴队是A组中最具实力与中国队抗争的强队,但她们一直起伏不定,而且几年来,中国女排并不怕古巴队,胜率也较高。虽然古巴队的卡里罗、桑托斯等人攻击力极强,但是中国队只要进行有针对性的部署,心理承受能力更强的中国队胜面大于对手。美国队在郎平的率领下进步明显,的确对中国队构成了威胁。汤姆、斯科拉、梅特卡尔芙等名将的回归,使美国女排如虎添翼。不过中国女排打美国队很有办法,且美国队小球串连技术不足,中国队在心理上保持着较大的优势。中国女排只要发挥出应有水平,胜面仍大于美国队。此外,日本队和委内瑞拉队整体实力无法对中国队构成致命威胁。还有,就是格林卡领衔的前欧洲冠军波兰队可能会搅局,她们的波多莱克、斯沃隆斯卡等攻手都具备相当的攻击力。但是,该队发挥并不稳定,技术还显粗糙,她们这次是时隔40年才回到奥运会赛场,大赛经验也不如中国队。因此,中国女排很可能以A组第一晋级八强。

  祝嘉铭说:“开始的分组对中国队有利,我一点都不担心中国女排出线问题,担心的则是淘汰赛的对手。因为B组各队有可能打成‘连环套’,那么你即便取得A组第一,但淘汰赛面对的也许恰恰是最难对付的强队,而且是关关难闯。”

  我们不得不提及一个近几年的情况,那就是随着中国女排伤员的增多以及战术被对手熟悉,中国女排面对技术全面的意大利队和巴西队时,表现得十分吃力。尤其是意大利队,球员都说不怕对手,但她们细腻的技术以及死缠烂打的作风,令中国队头疼。巴西队更是足以与中国女排抗衡的世界强队,近三年来,面对巴西队时,中国女排竟是以弱者姿态去冲击对手。俄罗斯队更不必说,她们与中国女排是一对“冤家”。要真是分在B组,那中国女排真是生死未卜,小组出线都成问题。但是,塞尔维亚队对以上3支强队一点不怕,她们曾夺取世界杯第四名,也多次击败她们。可见,B组真的会出现“连环套”。那也意味着,中国女排即便以A组第一出线,也丝毫没有任何高兴的地方,因为你根本不知道B组相应的淘汰赛对手会是谁,一旦是巴西、意大利和俄罗斯3支球队之一,那么这场1/4决赛不亚于奥运会决赛。

  其实,无论怎么分组,最终要靠实力说话。中国女排是奥运会卫冕冠军,中国女排是东道主,这些都是要勇敢面对的事实,以令人振奋的斗志,去完成北京奥运会金牌梦想,是中国女排惟一选择。 本报记者 孔 宁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