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黄山圣火传递 > 黄山-最新消息

黄山历史悠久 六、七千年前就有人类居住

  黄山历史悠久,远在六、七千年前,即公元前51世纪,我国母系氏族社会的后期,人类就已经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山区劳动生息了。在距今三、四千年的殷商时期,这里就居住着一支叫山越的先民。山越乃百越中的一支。在春秋战国时期,这里先属吴,吴亡属越,越亡属楚。

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实行郡县制,这里为会稽郡属地。南朝时开始设置新安郡,郡府搬迁又始终未离开新安江上游,徽州古称新安,其源盖出于此。关于徽州名称的起源,一说因其境内有徽岭、徽水、大徽村等,州则因地得名;另一说赵宋王朝是取“徽者、美善也”之意,炫耀他对这一地区的失而复得。此二说并存了八百多年,州名亦被历代沿用至今,清康熙六年(公元1667年)建省的时候,就是摘取安庆、徽州二府首字作为省名的。

  徽派文化底蕴丰富,内涵深广,是我国三大区域文化(藏学、敦煌学、徽学)之一,涵盖了哲、经、史、医、科、艺诸多领域。黄山市位于皖浙赣三省结合部,群山环抱之中,古代徽州历来有“山深不偏远,地少士商多”之说。每当中原战乱之秋,这里就成了藏龙卧虎之地,它既是乱世的世外桃源,又是治世的人才宝库。古徽州文风昌盛,教育发达,“十家之村,不废诵读”,因此历史上以才入仕、以文垂世者,代不乏人,灿若繁星。《辞海》的单列条目中,徽州名人有50多人,列全国各州府之首。

  1949年设徽州专区,属皖南行署区。徽州专署驻屯溪市,辖屯溪市及歙县(驻徽城镇)、旌德(驻旌阳镇)、绩溪、休宁(驻海阳镇)、祁门、黟县(驻碧阳镇)等6县。1952年徽州专区属安徽省领导。原池州专区所属太平、石埭2县及宣城专区所属宁国县划入徽州专区。辖1市、9县。1953年屯溪市改由省直辖。1955年屯溪市划归徽州专署领导。1956年撤销徽州专区。屯溪市改由省直辖;将宁国、旌德、绩溪、歙县、休宁、黟县、祁门、石埭、太平9县划归芜湖专区。1959年将屯溪市交由休宁县领导。1961年复设徽州专区,专署驻屯溪市。原属芜湖专区的歙县(驻徽城镇)、绩溪、旌德(驻旌阳镇)、宁国、休宁(驻海阳镇)、祁门、黟县(驻碧阳镇)、太平(驻甘棠镇)等8县划入徽州专区。1961年1月撤销屯溪市,改设为屯溪镇,划归休宁县领导;同年8月恢复屯溪市。辖1市、8县。1962年屯溪市改由省直辖。1963年撤销屯溪市,并入休宁县。1970年徽州专区改称徽州地区,地区驻休宁县屯溪镇。辖休宁(驻海阳镇)、太平(驻甘棠镇)、旌德(驻旌阳镇)、宁国(驻河沥溪镇)、绩溪(驻华阳镇)、歙县(驻徽城镇)、祁门、黟县等8县。1974年将太平县划归池州地区。徽州地区辖7县。1975年复设屯溪市,属徽州地区领导。地区驻屯溪市。辖1市、7县。(以上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沿革》)

  1987年11月27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屯溪市、黄山市,设立黄山市 (地级)。  

  黄山市辖3个市辖区、4个县,全市共有6个街道、50个镇、56个乡。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