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黄山圣火传递 > 黄山火炬图片

徽派建筑的重要代表―古祠堂(图)

徽派建筑的重要代表―古祠堂
徽派建筑的重要代表―古祠堂

  祠堂是祭祀祖宗或先贤的庙堂。徽州祠堂遍布城乡,现存祠堂最早的建于明弘治年间,至清代,多不胜举。总祠,作为当时重要的公共建筑,一般多置于村镇两端、傍山或有坡度的地方,规模较大,少则二进,多则四、五进,建筑依地形 浙次高起,主体建筑置殿后,颇富变化。单面为中轴线上两个或多个三合院相套而 成,配以牌坊。支祠平面多为四合院式。仅在歙县一地,一般较大的村镇,如许村、昌溪,总祠与 支祠在12个以上,现存的尚有5-6个。

祠堂外观,正面较豪华,门厅多为五凤楼建 筑,两侧八字墙上饰以细腻的砖雕,其余三面较简洁。其结构与民居相同:内部穿斗式木构架围以高墙。一般外檐柱多用木石混合,中进享堂的月梁、金柱粗硕。 斗柱为标准南方式,节头多为象鼻、凤头、如意,有时上面装有翼形云板。有些祠 堂寝殿虽为双层,但底层梁架仍齐整,一如单层,并绘有精致的彩画。

  黟县南屏村的叶家祠堂、已经成为享誉海内外的著名摄影地,《菊豆》、《风月》、《卧虎藏龙》等多部著名影片,均在此取景拍摄。位于徽州区的呈坎罗东舒祠,在六十年代就已经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堪称国宝。

  祠堂作为徽派建筑的重要代表,是游客进行文化旅游不可或缺的内容。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