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黄山圣火传递 > 黄山-最新消息

徽州民间歌舞广为流传丰富多彩

  徽州民间歌舞,广为流传,丰富多彩。徽州民歌有山歌、舞歌、号子、小调和新民歌等。音调具有鲜明的江南色彩,古朴、典雅、委婉、高亢。流行在太平县、黟县青弋江流域的《放排 上滩号子》,是放排工人的集体创作;徽州风俗小调尤具特色,如民间婚礼中的《哭轿》歌、《接房》歌、《敬酒》歌等,与婚礼仪式紧密配合,成套演唱,饶有兴趣。

徽州民间舞蹈素来盛行,建国前一直沿袭傩舞、跑马赶庙会、起舞庆元宵等习俗,流传至今的还有仗鼓舞、扑蝶舞、狮子舞、蚌壳舞、龙凤舞、麒麟舞等民间舞蹈。

  徽州人能歌善舞,一直沿袭傩舞、跑马赶庙会、起舞庆元宵的习俗,流传至今的狮舞、龙舞、凤舞、蚌壳舞、仗鼓舞、朴蝶舞、云端舞、跳童舞等民间舞蹈,仍然是重大节庆活动中的保留项目。据1983年安徽省民间舞蹈调查,徽州保留的民间舞蹈有40个。

  徽州民间的龙凤舞、狮子舞,动作幅度大,技巧难度高,场面壮观,气势磅礴。龙舞有草龙、板龙、布龙、纸龙之分,歙县洪琴村中秋之夜舞香龙,全村分东南西北中五方,扎五条龙,名为“五龙闹中秋”。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