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废墟中走出坚强火炬手 苟义国:有义不容辞责任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一个个孩子在他的帮助下逃了出来,究竟救了几个他已经记不清了。不过,有一个情节他还记得,他和学校几个老师合力把一大块水泥板撬起来,6、7个孩子爬了出来。他叫苟义国,33岁,羌族人,是北川中学体育教师,这个县里的幸运儿——绵阳北川县唯一一个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5月12日14点28分,8级大地震瞬间爆发。强震波把楼里的很多人击翻在地不得动弹,开门逃生更是比登天还难。在一楼宿舍的苟义国原本厄运难免,但震波偏偏把他的家门震开,他和妻子被莫名其妙的力量推出家门,重重跌倒在5、6米开外的地上。他趴伏在地上眼看着教学楼轰然瘫倒,惨叫声、哭喊声、呼救声四起。

  被埋在下面的孩子让他揪心,他边救边向下边的学生喊:“苟老师来了,孩子们别怕!我救你们来了!”余震又来了,有的孩子声音越来越弱了。他拼命地喊叫着刨石堆。

  一个多小时以后,救援队来了。他瘫坐在地上,手上、腿上的鲜血把衣服染红了。这个时候,逃生出来的妻子找到了他,哭喊着要他去看看在幼儿园的儿子川川。他转身跑去那里,当他在垮塌的房子中看到穿着橘红色衣服的儿子时,3岁的川川已经脸色发青,没有了呼吸。苟老师边哭边跑,转回学校,但是对着妻子,他只说孩子被别人救走了。

  他又站到废墟旁边,高喊着:“苟老师来了,孩子,救援的叔叔们来了!”那一夜,天下起了大雨。在冷雨中,他不停地叫喊着、鼓励着孩子们,尽管声音已经嘶哑。

  记者问:“你后来见到儿子了吗?”苟老师低下头,说:“再没有了,13号中午,我们学校的领导、老师们要把救出来的孩子转移到绵阳。我要护卫这些从生死线上跨过来的学生,这个时候,生者更重要。”

  地震让苟老师失去了儿子,妹妹一家三口也被埋在了滑坡中。所幸他的父母当时正在地里收麦子,逃过一劫。

  在绵阳的长虹培训中心,北川中学高三年级已经复课。说起重建家园,说起重回课堂,这个坚强的汉子有些动情:“我的学生们有的没有了父母,我会更爱他们,让更多的孩子去打球、去锻炼,用体育扫去孩子们心中的阴影。我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我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据新华社成都5月27日电)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