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南京两抗震英雄交接圣火:传递的是全中国的爱心

胡冰(右)和赵晓青正在交接。虞海风 摄
胡冰(右)和赵晓青正在交接。虞海风 摄

  昨天跑第204、205两棒的火炬手胡冰和赵晓青都是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前两天,他俩刚从四川汶川地震救灾一线归来。经受了一线艰苦工作的洗礼,火炬在他俩之间的交接,更让他们有着别样的感受。“我们传递的是全中国的爱心,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胡冰告诉记者。

  作为南京市公安局首批奔赴地震灾区的特警队员,胡冰和赵晓青都经历了让他们永生难忘的两个星期。

  在路没通之前,受灾群众非常困难,没有吃的,南京民警们就把干粮分了一半给他们,还把一些老人、小孩及妇女安置在帐篷里,“你们来了,我们就有救了”,这是在转移疏散群众时,胡冰和赵晓青亲耳听到的原话。

为了让受灾群众尽快转移,胡冰和战友们经常徒手攀上很高的山,将老人用绳子绑在背上,将小孩固定在胸前,从峭壁上一点一点地爬下来。

  “非常激动”,昨天,胡冰和赵晓青这样描述他们传递圣火时的心情。当胡冰用手中的火炬将赵晓青手中的火炬点燃后,两人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不知道你注意到了这个手势没有,我们的拇指是紧紧相扣的,这个手势表示相互支持相互鼓励,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都要在一起的意思”,胡冰告诉记者,在接力的过程中,他的脑海中又闪现出了一线战友疏散群众的身影,闪现出了灾区群众对民警们信任和感激的眼神。火炬传递结束后,胡冰和赵晓青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火炬传递的消息通过手机告诉一线的战友,和奋战在灾区一线的战友分享自己的喜悦。记者问他们,如果因为救灾需要而没能回来参加圣火传递,会不会感到遗憾,他们都不假思索地回答,“不会,我们虽然很珍惜当火炬手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但抗震救灾比当火炬手更重要。”罗双江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