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抗灾英雄朱世军:灾民告诉我 汶川不相信眼泪

    新华社合肥5月28日奥运专电题:“灾民告诉我:汶川不相信眼泪!”——访合肥火炬手、抗灾英雄朱世军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5月28日,北京奥运圣火开始了在安徽合肥的传递活动。

其中,第二棒火炬手、合肥市公安特警朱世军刚刚从四川抗震救灾第一线返回家乡,在这位抗震英雄眼中,火炬传递具有别样的意义和感觉。朱世军的抗震经历,足以打动身处平静生活中的人们。

    5月15日中午,经过了8个多小时的徒步急行军,朱世军和他的战友们抵达了这次特大地震灾害的震中:汶川县漩口镇。在满目疮痍、余震不断的地震灾区,朱世军目睹了太多鲜活生命的逝去……。而整整两个星期之后,5月28日,在宁静祥和的合肥老家,在沿途无数民众的簇拥下,朱世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火炬手。巨大的反差,让这位30岁的年轻特警一时无法适应。

    “我调整不过来,脑子总是想着赶紧回灾区,然后他们(战友们)就跟我说,这个(火炬传递)也是传递精神,传递关爱……,我想也对,(让第一线救灾的战友)看到我,他们就有汶川始终跟我们在一块那种感觉,有一根联系的纽带那种感觉,”朱世军说。

    连续两周的救灾经历已经在朱世军的心里烙下了太深的印记。灾区的人,灾区的事,是他回到家乡后说得最多的话题。“本来(大家)追求的东西突然不存在了,人们就是为了健康地活下去,找到自己的亲人联系上。我照顾你,我希望你活下去;你照顾我、你也希望我活下去,我们共同活下去……,突然一切都简单了。感觉所有人突然亲近了,目标相同了,大家就是一家人。现在奥运火炬其实也是传达这种感觉,为了传递爱,通过这种方式,大家其实就是想有爱,充满希望地活下去。”朱世军哽咽了。

    朱世军说,在进入汶川后,灾区老百姓所经历的苦难让他和战友们不止一次难过落泪,但让他们振作起来的,同样是灾区的人民。用朱世军的话说,是四川的老百姓教会了他如何面对灾难,如何乐观地活下去,“汶川,不相信眼泪”。

    “我们去的时候特别悲哀,但是灾民跟我说,你们不要这样,只要你们来了,就给我们希望了,感谢你们,感谢你们!上来就跟我们拥抱,搞得大家都哭了……。我们在那个地方,干活的时候还好,就是(休息)下来的时候,大家坐一块的时候,只要有人开个头,就不行了……,到最后大家就都一直讲快乐的事情。我们那边就不需要悲伤,就需要快乐,大家都说一些高兴的事情,讲讲笑话来打气。”朱世军已经热泪盈眶。

    整个采访过程中,朱世军不断重复着“乐观”这个字眼,但当被问到身在家乡、想对灾区的人们说些什么时,朱世军没能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坚强”下去,用力擦去眼角的泪水。朱世军告诉记者,在完成28日的火炬传递之后,他会尽快赶回灾区,因为那里有他还没有建设好的“家园”。

    “我们不是来‘帮忙’的,我们就是一家人,这就是我们自己家的事情,我们就是要义无反顾地一直等到帮他们建设好家园,我们才会离开,就是这样。”朱世军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