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240万淮南人民翘首盼圣火 周涛任淮南传递首棒

  淮南市委书记:杨振超

  5月29日上午,奥运圣火将第一次走进能源之城淮南。为了这一时刻,240万淮南人民已经翘首期盼多时。圣火传递,淮南准备好了!

  淮南横跨淮河两岸,地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城。

境内文化遗存众多,八公山国家地质公园蜚声中外,"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淝水之战古战场名传古今。境内有被国务院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寿州窑遗址;有我国最早的佛教殿宇之一、又是最早的道观之一的茅仙古洞;有西汉淮南王刘安编纂千古名篇《淮南子》和发明豆腐所在地八公山,凤台花鼓灯更被誉为"东方芭蕾"。淮南还是我省北部唯一的圣火传递城市,淮南将充分利用这一机会,向全世界展示淮南人的朴实和热情,展现皖北文化和能源名城的魅力。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淮南人民感同身受,圣火传递过程中,我们缩减规模,简化程序,力求做到既简朴又热烈,火炬传递的过程,将是一个凝聚民族精神、激发拼搏意志的过程。

  时间安排:5月28日下午,火炬传递汽车转场淮南,18:30到达淮南。5月29日早7:00在淮南体育文化中心广场举行起跑仪式,火炬传递用时约2小时30分钟。淮南路线全长10公里,其中1.8公里实行汽车转场,其余8.2公里采取跑步传递。平均每名火炬手传递距离为82米。

  代表火炬手:共有火炬手100人,其中省内62人、中国奥委会9人。

  第一棒:周涛;最后棒:陈珍

  周涛: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曾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红十字会慈善大使等光荣称号。

  陈珍:前中国女子手球队队长、曾率队参加第23届奥运会。"安徽十佳运动员"、全国"三八"红旗手。

  参与淮南段传递的火炬手还有:1957年参加省和国家体委举行的马拉松长跑测试、首创全国纪录,1984年参加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17届世界老年锦标赛的中国马拉松第一人张亮友。 

  淮南能源城激情燃烧

    奥运圣火采自太阳的光辉,黑色的煤矿也恰是积淀了千万年前太阳的光辉。能源之城淮南正是因为盛产这种来自地底的"黑色金子"而被誉为"中国能源之城"、"华东工业粮仓"。淮南是全国13个亿吨煤基地和6个煤电基地之一,奥运五环的黑环,淮南当之无愧。

  我们的亮点:东南最后一块整装煤田

  淮南的煤炭远景储量是444亿吨,目前探明储量153亿吨,约占全国的19%,华东地区的32%。煤层气储量约6000亿立方米。淮南煤田是中国黄河以南资源条件最好的煤田,也是中国东南部规模最大、最后一块整装煤田!由此,淮南也被称为一座"建在金库上的城市"。2010年,淮南建成全国亿吨煤炭生产基地。

  蓝色星球上的生命圣地

  淮南是豆腐的发源地,有中国豆腐之乡的美称,更有"八公山豆腐甲天下"美誉。因此,除了黑色的金子外,以淮南豆腐为代表的厚重历史文化底蕴正在形成淮南的又一张"城市名片"。淮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2100多年前,汉淮南王刘安在八公山招贤纳士,编撰了我国古代第一部大百科全书《淮南子》,首次记载了农耕文明的精髓--二十四节气,境内有号称"五古"的"淝水之战"古战场、战国四君子之一的春

  申君黄歇、赵国大将廉颇

  等历史名人古墓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六大古窑之一的寿州古窑、佛道合一的茅仙古道观、8.4亿年前的古生物化石群。特别是古生物化石群的重大发现,把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关于生命起源不足6亿年的提法向前推进了2亿多年。由此,淮南被誉为"蓝色星球上的生命圣地"。

  一座新兴的"火电三峡"

  同时,淮南也是新中国电力工业的摇篮,国产第一台6000千瓦发电机组和60万千瓦发电机组先后落地淮南,成为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现有主力发电厂5家,总装机容量840万千瓦,是"皖电东送"的主战场。

  2010年淮南将建成1000万千瓦的华东火电基地,相当于中国长江三峡水电站枯水季节的发电能力;到2020年装机容量达2000万千瓦,发电能力将超过长江三峡水电站,成为中国一座名副其实的 "火电三峡"。

  我们准备

  5月29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将把圣火从合肥传递到淮南,火炬传递的最终线路已经敲定,为了让这个足以使"能源城"人民的热情燃烧起来的日子铭记,淮南市正在做着全方位的准备,把能源城美好的形象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为了在奥运期间展示出能源城最美的一面,淮南市市容局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对火炬传递沿途的楼体、广告牌,淮南市容局已对它们进行了彻底整治和 "美容",所有公厕都是干净整洁的。

  淮南市卫生局已将淮南市医疗条件最好的第一人民医院定为市火炬传递活动应急救治的定点医院。淮南市卫生局组织卫生监督员对负责接待"奥运火炬传递车队"的酒店的食品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和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检查。淮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是负责制定此次火炬传递安全保卫方案的主要部门,从2月份到现在,他们已经反复修改了超过5次整体方案。淮南交警部门自今年4月至10月31日,将开展为期7个月的奥运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战。(搜狐奥运联盟 安徽商报记者 孙超 马翔宇)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