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没有鲜花没有鼓乐喧天 简朴传递凝聚更强力量

    新华社合肥5月28日奥运专电 述评:简朴的传递凝聚更强的力量

    新华社记者王圣志

    同举圣火,共献爱心。

28日上午,“祥云”火炬在合肥短暂的传递之路,处处凝聚着对灾区人民的牵挂与祝福,处处凝聚着“以人为本”的关爱与尊重。

    在10分钟朴素而庄重的起跑仪式上,没有鲜花簇拥,没有鼓乐喧天。一分钟的默哀,是对四川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火炬传递沿线,为灾区举行的现场募捐,表达了合肥人民对灾区群众的牵挂和祝福,表达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决心。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无情的地震灾难,让安宁祥和的天府之国瞬间陷入前所未有的悲怆和困厄之中。从那一刻起,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对受灾同胞有着深深的牵挂;从那一刻起,“传递圣火,奉献关爱”成为火炬传递活动中最响亮、最具人文关怀的口号。

    四川地震发生后,“缩减规模、简化程序、注重简朴,讲求实效”,成为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原则。合肥市将火炬传递路程由之前确定的22公里缩减为10.8公里,传递时间由一天调整为半天,取消庆祝文艺演出活动,并增加救灾捐助、奉献爱心的内容。安徽省将火炬传递路程由原来的60多公里缩减到39.99公里。

    “简朴的传递,是对受灾群众的一种尊重,因为他们正在经受苦难的煎熬。简朴的传递,也是对全国人民感情的理解,因为我们和受灾群众怀着同样悲伤的心情,”合肥市民刘勇说。

    “简朴的传递并不会影响我们对奥运的热情,这种简朴是人性的关怀。我相信,充满哀思的中华民族定会磨砺意志,增强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中国科技大学学生冯文宇说。

    简朴的传递,可以让我们节约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援灾区建设。在和这场空前灾难的搏斗中,社会各界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升燃油,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就是支援灾区和国家经济建设的不竭动力。

    “灾区重建需要举全国之力,需要我们发扬团结友爱的奥运精神,我们多节约一分钱,灾区群众的生活就多一点保障,”合肥市公务员赵明朗说。

    “中国加油!”、“四川加油!”,一声声呐喊,增添着全国人民抗震救灾的信心和力量;“全民携手、抗震救灾”、“弘扬奥运精神,支持抗震救灾”,一条条横幅,昭示着全国人民和灾区群众心心相连。

    相互了解、友谊、团结是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内涵。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的内涵得到充分阐发。我们传递着奥运圣火,传递着人类爱心,传递着光明、团结、和平、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传递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优秀品质。

    爱心与圣火一同燃烧,希望与圣火一同起航,简朴的火炬传递凝聚着强大的精神和力量。正如安徽省体育局局长冯潮所言:“团结各族群众支持抗震救灾,是当前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最好、最温暖、最有力的途径。”(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