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将在黄山传递 徽州故里绿色迎奥运

  黄山市委书记 王启敏:

  黄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徐霞客曾赞叹:"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五月黄山,千峰滴翠、万壑飞红,150万黄山人民终于历史性地迎来了传递圣火这一激动人心的日子。

  当标志着纯洁、吉祥与和平的奥运圣火在奥林匹亚点燃之际,黄山人民的激情就如同奥运圣火般在心中熊熊燃烧;脉搏伴随着圣火的传递跳动,激情与期盼、光荣与梦想同时洒在黄山的每一个角落!

  传递圣火,奉献关爱,黄山人民与奥运圣火息息相连,与灾区人民心心相印,自5月12日以来,黄山市各界通过民政、红十字会等机构向灾区人民送去了1200万元的救灾款物,今天,更有众多企业和个人慷慨解囊,期盼与灾区人民一起渡过难关。

  神圣的奥运精神必将更加深深地渗入黄山的人文血脉,鼓舞和激励黄山人民。让我们与奥运同行,与圣火同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时间安排:5月30日午后,火炬转场到达黄山。下午14:00火炬在屯溪区开始在黄山的传递,传递时间约3小时20分钟。黄山传递路线全长23.8公里,其中14.8公里为汽车转场,其余9公里为跑步传递。平均每名火炬手的传递距离为75米。5月30日晚20:00,圣火团队乘机离开黄山。

  代表火炬手:共有火炬手120人,其中省内62人、中国奥委会15人。

  第一棒:徐东明;最后棒:吴静

  徐东明:黄山迎客松护松人。

  吴静:荣获过省冠军,全国冠军,并参加世界跆拳道锦标赛,成为国家跆拳道队重点队员。

  参与黄山火炬传递的火炬手还有:1979年中国边界重大军事行动中出生入死、一次排雷241颗的一等功英雄范中华;全国第七、八届运动会拳击冠军,亚锦赛冠军,亚特兰大奥运会第五名江涛等。  

  黄山 徽州故里绿色迎奥运

  "八山一水一分田",黄山属于典型的山区。境内群峰参天,山丘屏列,岭谷交错,有深山、山谷,也有盆地、平原,波流清沏,溪水迥环,到处清荣峻茂,水秀山灵,犹如一幅风景优美的画图。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多少文人曾对他产生了念慕之情,有的游客甚至"爱其山水清沏,遂久居。"把黄山用奥运五环的绿环来代表,最为贴切不过了。

  我们的亮点:独树一帜的徽文化典范

  长期作为徽州府治,歙县堪称徽文化典范之地。歙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秦末置县,古称新安、歙州、徽州。唐宋以后,徽商崛起,理学盛行,文风昌盛,人才辈出,是经济学家王茂荫、画家黄宾虹、教育家陶行知的故里。新安画派、新安医学、皖派汉学、歙派篆刻、徽派四雕、徽派建筑、徽派盆景、徽墨、歙砚、徽菜、徽剧等都闪耀着新安文化的灿烂光芒,在中国文化中独树一帜。

  歙县文物灿烂,古迹众多。全县有570处地面文物,许国石坊和棠樾牌坊群以其雄伟与壮观,被誉为"东方凯旋门",遍布全县城乡的古牌坊、古祠堂、古居民等"古建三绝"以及古桥、古寺、古塔等,构成了古典建筑艺术博物馆。

  年轻美丽的绿色黄山

  奥运火炬传递到黄山时,除了把世界名山黄山更好地推出、全方位展示黄山的自然风光、徽州文化外,黄山人同样在准备展现他们建市20年以来取得的成就。

  黄山市于1987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中国最年轻的地级市之一,前身是徽州地区,现辖三区(屯溪区、黄山区、徽州区)、四县(歙县、休宁、祁门、黟县)和黄山风景区,屯溪区为市府所在地。现在位于新安江畔的世纪广场,正是黄山人健步迈向国际级旅游城坚实的步伐。

  黄山世纪广场即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露天广场,同时也是徽文化的滨江游园,在青山绿水之间集中展现了徽文化的精髓。2005年新建成的步行吊桥、江边灯饰景观带,更增强了这里的现代化景观氛围。

  进入十一五后,城市湿地公园、莲花广场、齐云大道、屯光大道、新安大桥、南滨江景观带......黄山市一批精品工程令人瞩目。黄山市城建正在围绕"显山、露水、多桥、环路、添绿、增亮"山水特色的城市建设目标,打造年轻、美丽的绿色黄山。

  我们准备:转场通行严密有序

  为保证奥运火炬传递期间的顺利安全,丘陵地貌给气象预报增添了不小难度,黄山市在此也下足了功夫,他们将提前四天就开始向奥组委先遣团队提供火炬到达当日的天气预报,包括任何最新变化的气温、风速、风向、天空状况、湿度、能见度等等。

  同时,黄山是奥运火炬在我省境内传递的最后一站,更涉及到火炬传递团队使用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转场。在晚间庆典活动结束后,黄山将安排警车护送圣火团队到机场,机场开辟火炬接力团队的专用通道,同时另一路警车护送运行团队到火车站转场去株洲,火车站同样开辟绿色通道。在境内所有用于火炬传递服务的车辆都使用3年内、行驶5万公里内的车辆,严密保证火炬传递的安全有序进行。(搜狐奥运联盟 安徽商报记者 孙超 马翔宇)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