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15岁谭海美代表留守儿童传圣火 祝福灾区小朋友


  今天上午8时,奥运圣火开始合肥传递,其中一些“小人物”的故事,映照出人性的光辉。

  在安徽合肥222名火炬手中,第8棒火炬手,是一个年仅15岁、圆脸、大眼睛的小姑娘。如果不是听她亲口讲述,谁也想象不出这个皮肤白皙,笑容甜美的小姑娘经受了多少同龄人难以想象的磨难。可是她把苦难埋在心里,把开朗、乐观写在脸上,组织起全校“留守小队”,为留守儿童的生活描绘出多彩的图案。她就是全国青少年“身边最让我感动的人”——谭海美。

  海美6个月大时,父亲因伤失去一只手,母亲因不堪生活重负离家出走。小海美一直跟着以捡拾废品为生的爷爷、奶奶生活。懂事的她在幼年时捡拾过无数个易拉罐,却不知道里面的饮料是什么味道。但无论学习和生活条件多么艰苦,她一直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在合肥一所小学上到四年级,由于经济困难,她只能转到农村老家继续读书。从城市回到农村,海美发现村里有很多同学父母都在外打工,有的跟着爷爷奶奶过,有的甚至是孤身一人。“我感觉他们很孤僻,还经常旷课去打游戏,学习和生活上都有很多困难”,从不因为贫穷而感到低人一等的海美,却因为缺失了妈妈的关爱,曾经有着和留守儿童一样的孤单。看到这么多留守孩子,她决定在班里成立个“留守儿童互助小队”。得到了班主任的支持,很快小队成立起来,它像一块磁铁把留守孩子孤寂的心吸引在了一起。

  到敬老院照顾孤寡老人,在学校周边捡拾白色污染垃圾,帮助后进生提高成绩,农忙时帮同学家插秧割稻子,海美和老师一起带着留守儿童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互帮互助活动。

  有一次,海美看到一个父母都在北京打工的男同学又走进游戏厅,劝说半天也没能把他拉出来,只能向老师求助。第二天,当男同学得知是海美“告密”后记恨在心,当即就打了她一拳。

  委屈的海美差点就想放弃了,但爷爷鼓励她,做事不能半途而废,还说那不是海美的个性,于是她重拾信心。后来每天放学,海美都和这个男同学一起回家,经常找他聊天,还帮他补习功课。渐渐地,两人成了好朋友。男同学的学习成绩也从特别差进步为中等了。再后来,整个小学每个班级都成立了这样的小队。

  聊到汶川地震,海美认为有两个镜头最难忘:一是温总理到灾区去看望小朋友,二是遇难的灾区同学从废墟里伸出的手中还紧紧握着铅笔。海美说:“地震剥夺了灾区同学学习的权利,看到那个画面,我很伤心,同时感觉我们现在有这样好的学习条件,更要倍加珍惜,好好学习。”她还分别以学生、团员、市民和火炬手的身份四次向灾区捐款。“那是我刚刚领回来不久的奖学金。”海美说。

  六一儿童节快到了,已经成为共青团员的谭海美以一个大姐姐的身份告诉灾区小朋友:“温爷爷都亲自到灾区看望你们,全国人民也很关心你们,希望你们能够坚强起来,度过一个快乐而特殊的儿童节。”

  本报合肥今晨专电(特派记者 张咏)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