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北京市气象台:奥运期间不会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

  气象部门预报:今天本市仍将出现沙尘天气。已是5月下旬初夏时节,北京为何频现沙尘天气?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昨天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正常的天气现象,北京历史上同期也曾出现过沙尘天气。但是根据沙尘天气的成因可以做出基本判断:七八月份不会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

  本市春季常年沙尘日数为7.9天,今春本市沙尘天气明显比往年少。但刚刚入夏,京城上空就出现了黄尘蔽日的景象,原因何在?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说,历史上北京初夏也出现过沙尘天气,但比春季出现的几率要少得多。沙尘天气产生必须具备两个条件:沙源和大风。从沙源看,一个是就地起沙,另一个是外来沙源。现在北京的裸露地块很少,农田里的庄稼5月下旬已经出苗,对沙子起到了固定作用,不存在就地起沙的可能。这个季节发生沙尘天气往往是外来沙源,进入北京的沙尘有三条通道,源头基本在内蒙古和蒙古国。专家分析说,前天和昨天,本市在降雨后出现了沙尘天气,它的特点是:北京地区虽然下了雨,但上游地区却滴雨未下,因此雨后不久沙尘就借着风飘进京城。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还会不会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张明英认为,随着上游地区气候变暖,裸露土地在不断减少。另外,沙尘天气产生还有一个必要条件是大风,从历史上看,夏季后冷空气势力不断减弱,吹向北京地区的大风路径将向北抬。另外,在北京100多年的历史气象记录上,还没有8月份出现沙尘暴的记载。基于以上分析,专家认为,北京七八月份不会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记者张军)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