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安徽芜湖:一座充满魅力与创新的城市(组图)

芜湖长江大桥

奥林匹克体育公园

  2000多年历史,在半城山、半城水之间铭刻着一段段千古佳话——“楼台森列,烟火万家”、“浆染尚淞江,织造尚芜湖”、“四大米市之首”、“长江巨埠,皖之中坚”,记载着这座城市不朽的辉煌。

  江城芜湖,八百里皖江上一颗耀眼的明珠。上世纪90年代以来,芜湖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勇于探索的自主创新精神,赢得了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城市名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沿江开放城市,对外国籍船舶开放港口,中部地区中等城市首个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国家技术创新试点城市、全国制造业信息化重点城市、国家级汽车电子产业园、国家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出口基地、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国家中部地区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试点城市……在江城331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涌动着创新的活力。

  自主创新,让芜湖在一次次解放思想的大讨论中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九五”、“十五”期间,芜湖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位居全省前列。200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80亿元,比上年增长17%;财政收入105亿元,增长27%;在中国社会科学院2007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芜湖城市综合竞争力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台200个城市中位列第61位,列中西部非省会城市第一,其中企业管理竞争力、制度竞争力指标位居第9,在福布斯财富杂志的2006年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中芜湖名列第38位。

  自主创新,让芜湖工业从“小而全”迈向“大而强”。汽车及零部件、材料、电子电器三大支柱产业初具规模,呈现出集聚和带动效应。奇瑞汽车成为民族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历经十年自立自强,创新创业,奇瑞汽车已具备年产整车65万辆,发动机40万台和变速箱30万套的生产能力,完全掌握了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三大核心技术。并且成为我国第一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国外的轿车企业。今年一月份,奇瑞汽车公司以“中方出技术,外方出资金”方式,与以色列在美设立的著名企业量子公司合作,成立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此举打破了中国汽车行业长期以来“外方出技术,中方出资金”的合资模式,迈出了从“芜湖制造”到“芜湖创造”的坚实步伐。海螺水泥产能雄踞亚洲第一、世界第三,海螺PVC型材产能世界第一。海螺水泥日产5000吨设备国产化率95%,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先进制造业已成为助推芜湖工业增长的强大 “引擎”。

  自主创新,芜湖厚积薄发,有效组合各种资源,突破旧体制、旧模式的束缚,形成了产业发展优势、城乡一体化发展优势、制度优势、社会环境优势和先进文化优势“五大优势”。自主创新已经从科技发展战略、产业发展战略提升为城市发展的主战略,成为城市的灵魂。

  在技术创新上,全市已建有“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国家和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个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5%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85%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省内外高校院所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拥有奇瑞、海螺、鑫科等50个国家和省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新兴铸管、镁联镁业、瑞江汽车等29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0%,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7%。

  在制度创新上,营造公平公正、透明规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以减人、减事、减机构、减负担为重点,将用人、用钱、用地、用权等政府行政行为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在全省率先成立行政服务中心、率先成立采购招标中心,率先设立医疗机构药品管理中心,实行医药分开。

  在文化创新上,不断解放思想,“崇尚创新、宽容失败、支持冒险、鼓励冒尖”,让一切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思想进一步活跃起来,尊重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鼓励创造活动,发挥创造才能,肯定创造成果,在全社会形成“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浓厚氛围。创新文化成为城市的精神内核。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天的芜湖,在自主创新的旗帜下,正以崭新的风貌,坚持科学发展观,致力于建设国内外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汉之间区域经济文化中心、长江中下游地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滨江山水园林城市,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截至5月27日,芜湖市社会各界共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款物8574万元,目前全市支援灾区活动仍在进行中。

  5月24日,芜湖市政府紧急采购的价值300万元、约150吨的帐篷、棉被、服装、雨靴、药品等救灾物资启程运往该市友好城市绵阳。

  5月15日,奇瑞汽车公司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价值400多万元的20辆瑞麒邮政服务车、10辆瑞虎越野车、10000顶帐篷。

    5月17日,繁昌县一对双胞胎姐妹在母亲的陪伴下为灾区捐款。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