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安徽省最年轻火炬手谭海美:祝福灾区小朋友

  明星火炬手专访:“灾区的小伙伴们,儿童节快乐!”——访安徽省最年轻的火炬手谭海美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晋):在中国安徽所有参加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的火炬手当中,15岁的中学生谭海美是年龄最小的一位,这位小姑娘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目前,中国有上亿农民离开农村,长年在外打工,由此催生了一个特殊的群体——父母都不在身边的“农村留守少年儿童”。

现在中国农村的“留守少年儿童”约有4000万人。 而跟大多数“留守儿童”相比,15岁的谭海美有着更为曲折的身世:海美的父亲在她六个月大的时候因工伤致残、失去了劳动能力,而母亲则离开了家,小海美只能靠爷爷奶奶照顾,在安徽肥东县的农村完成小学的学业。不过懂事的海美从小就学会了乐观的面对生活,还倾情帮助与她有类似经历的小伙伴们:“当时我看到我们那个小学有很多孩子跟我一样,父母都不在身边,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家庭状况也不是很好。我觉得他们都很孤僻,学习成绩也不是很好,我就想,如果能够有一个自己的组织,(大家)在一起学习,一起讨论问题,可能我们这些‘留守孩子’就不会像以前那么孤独。最后,(我们建立起了这样一个团队),还给这个组织起了个名字,叫做‘留守小队’。”

  从一个“留守儿童”到安徽省一名光荣的火炬手,谭海美说自己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同时更加让她珍惜的,还有平静、幸福的生活:“我在报纸上看到一幅照片,一个小孩在地震中被砸死了,死的时候他还伸出一只手,手里紧握着一支铅笔,我当时看了非常难过,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有这样好的学习环境,应该倍加珍惜。”

  在得知汶川大地震的消息之后,谭海美已经先后四次把自己的积蓄、奖学金都捐给了灾区,但她心里最想做的,还是当一名志愿者,能够为灾区的重建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就是非常想当一名灾区的志愿者,希望能够为灾区的人民做一点事情,在灾区为他们打打饭、送点水,哪怕是一点点的小事也行,我希望是这样。”

  还有两天的时间,六一儿童节就快到了,谭海美以一个姐姐的身份向灾区的小伙伴们送去了祝福:“全国小朋友都非常关心你们,希望你们能够坚强,好好学习,希望你们能够有一个快乐的六一儿童节。”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