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千龙网:把灾区孩子接出来 把快乐送进去

   【编者按】汶川地震,让很多灾区的少年儿童身心受到伤害。如何让他们尽快走出地震阴影,让欢乐和微笑重新回到他们身上,需要全社会付出更多的爱心和耐心。六一儿童节将至,本网从5月29日起,刊登【孩子,我们永远和你在一起】系列评论,祝他们节日快乐,祝他们每天快乐。

今天刊登第一篇《把孩子接出来 把快乐送进去》。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里氏7.8级地震,一时间造成巨大的人员 伤亡和财产损失。无数人无家可归,伤亡数字还在不断攀升,许多孩子一夜之间失 去了父母亲人,成立孤儿,好多孩子还失去了依恋的校园,中断了学业。在地震发 生以后的第一个六一儿童节,如何让发生地震区域的孩子们过好节日,是全社会共 同关心的话题。笔者认为要让受灾地区的孩子们过好六一儿童节,分两步走较为合适,先把健康的孩子接出来,再把欢乐送进去。

  “ 把孩子接出来”,是针对受灾地区的健康孩子而言的。在地震发生以后,每个人都心灵都受到极大的伤害,会给每个人都一生都留下恐惧的阴影,无法磨灭。孩 子更是如此,突然之间失去父母、失去亲人、失去同学、失去家园,这种沉重的打 击是任何人都难以承受的。还在成长、学习中的孩子承受力脆弱,面对如此惨烈的 地震,对他们的伤害非常大,不进行有效的“精神帮助”,心理救助,可能对他们的 一生都是难以愈合的伤口。我们的“爱心大后方”要实行对接的方式,把健康的孩子 接到非地震区域,与其他地区的孩子一块过节日,让他们暂时忘却伤痛,离开不堪 入目的现场,融入到欢乐的海洋中,也可以邀请一些孩子参加正在进行的奥运火炬 传递。

  “把欢乐送进去”。这种方式是针对那些受伤、致残、幼小的孩子们,他们无法 行走,让社会上的一些心理辅导机构,联系一些学校,一些少年儿童艺术表演团队 进入地震灾区,给仍然留在灾区的孩子们表演节目,让这些才艺小朋友去慰问灾区小朋友,还给他们赠送礼物,让灾区的小朋友度过一个难忘的节日。同时,对于进 入灾区去的小朋友也感受到地震带来的巨大危害,是一次不错的学习机会,让孩子 们掌握地震等灾害的救护等知识具有积极作用。还是一次爱心的专递,是一次不错 的思想品德教育,懂得互相帮助的高尚情操。

  要让地震灾区的孩子们过好受灾后第一个节日很重要,不仅仅是一次节日,更 为重要的是一次不错的心理救助,修复心灵伤害要持续很长的时间,要靠大家持之 以恒地关注灾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六一将至,希望大家的爱会让灾区的孩子们在儿童节依然拥有欢乐,拥有微笑 。让我们手牵手,心连心,为灾区的孩子撑起一片蔚蓝的晴空。 (娄义华)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