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鄂栋臣:这和首次赴南极科考一样令人激动

  

武汉火炬手鄂栋臣接爱采访
武汉火炬手鄂栋臣接爱采访

鄂栋臣展示爱心手势图
鄂栋臣展示爱心手势图

鄂栋臣打出爱心手机动作
鄂栋臣打出爱心手势动作

   奥运官网5月29日讯 “出差的时候,联想通知我成为了火炬手,我还征求了老婆的意见,老婆说当然同意了”。火炬手鄂栋臣这样风趣地告诉记者他成为火炬手的经历。在湖北省圣火传递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和火炬手鄂栋臣相邻而坐,并不为人们熟知的鄂栋臣,经过记者的了解,才知道他曾经六次赴南极、四次赴北极进行科学考察。已经年近古稀的他,对于作为火炬手异常的激动。

  鄂栋臣告诉记者,得知自己成为火炬手后,他一直睡不好觉,这种激动地心情,让他不禁想起1984年首次远赴南极时候的心情。

“那是1984年,我们第一次去南极,这是中国首支南极考察队,那可是中国人第一次走向地球南端。当时的心情真的很激动,而这次成为火炬手,让我再次体会到了那种心情。”鄂老已经为做好火炬手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对于即将得到的祥云火炬也已经想好了安置的方式。“我要放在家里显著的位置,还要装饰一下。在上面签个名,留给后代。包括作为火炬手的衣服、鞋子都要留下。”

  鄂栋臣老人从事的是极地测绘与遥感信息,他表示,这虽然这和地震不是一回事,但是有相通的内容。鄂老评价说,“这次地震是特殊的,震级很大,损失非常重大。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救援速度和水平,和当时的唐山大地震比较一下,可以感觉到我们的救援力量是多么强大,空中的、地面的全面救援。”鄂老目前最关心的是灾区人民的心理创伤,还有家园的重建。他表示,在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的关注下,四川的重建工作一定会顺利迅速的进行下去,“我相信到时候,四川山区里面一定会出现一片非常壮丽的灾后重建的景象。”

  鄂栋臣是中国极地测绘与遥感信息科学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学术带头人,曾经六次赴南极、四次赴北极,两次荣立国家南极考察二等功,是同时参加过中国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和北极两黄河站等站创业建站工程的全国唯一者。此次他将在武汉进行奥运圣火的传递。

  奥运官网记者 雷鹏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