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万里长城的英国守望者:为了长城我会留在中国

万里长城的英国守望者威廉·林赛

  他爱长城、护长城,从嘉峪关到山海关徒步2470公里考察万里长城,被誉为探索长城最成功的外国友人;他努力促使北京地区长城于2002年和2004年两次成功列入100处世界濒危文化遗产名录;他倡导并发起了保护长城的公益活动,为宣传和保护长城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就是来自英国的威廉·林赛。

  一个梦可以化为尘埃,也能变成永恒。

  当威廉还是一个11岁的小男孩时,他常常趴在各式各样的地图上,一看就是很长时间。

一天,一条锯齿状的连线闪进了他的眼帘,图标注明:the Great Wall。他突然感觉到:这就是该去的地方。

  也许,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曾经儿时的心愿真的就让他“落户”中国,这辈子和中国、和中国的长城结下了不解之缘。

  让时光倒流到1998年。威廉以组织志愿者到金山岭长城捡拾垃圾的形式,开始了保护长城活动的起步。2000年5月,威廉在怀柔区发起了雇用当地农民维护一段8公里长的野长城环境项目。6名农民成为长城环保员。他们利用空余时间,到通往长城的山路和长城上捡拾游客丢弃的垃圾。几年来,环保员不仅捡拾了数千公斤垃圾,还将垃圾分类,把有用的东西挑拣出来回收利用,剩下的填埋处理。如今,这段野长城因环境整洁而远近闻名。这个长城环保站,作为一个由非政府组织发起的非赢利项目,在整个长城工作中是独一无二的。

  “作为非赢利项目,运作资金从何而来?”面对记者的疑问,威廉略为自豪地说,这些资金都来自于企业赞助,是我的长城环保故事感动了他们。

  “获得环保资助是一件非常困难和复杂的事情。”威廉坦言,但让人欣慰的是,在中国朋友和国际友人的通力合作之下,我们在长城保护方面做了些实质工作。

  “人们知道我是从在长城上捡拾垃圾开始的,但这并不是我做的全部。”他说,长城是人类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需要唤起每一个人的长城保护意识。

  2001年,威廉在香港注册成立了“长城国际之友”协会,旨在唤起更多的人积极参与长城保护工作。由于协会的公益性,获得了诸如必和必拓、荷兰壳牌公司等一批长期保持合作关系的赞助者和支持者。

  2007年,他还与北京市文物局、首都博物馆合作举办了《万里长城 百年回望》大型摄影展。通过72张对同一地点长城百年前后的照片对比,展示自然风化、人为破坏、战争、重新修建以及旅游业发展等给长城带来的实际变化,引起了巨大反响。

  威廉在异国的举动,也引起了万里之外英国“老乡们”的关注。2006年7月12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向他颁发了英国帝国勋章,表彰他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和促进中英友好关系所作出的贡献。

  对此,威廉很淡然:长城充满了无穷的魅力,对她的爱,终其一生也不会停止;长城急需人类保护,毕其一生也有所值。我会尽全力鼓励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事业,在余生之中,我会和妻子、孩子们留在中国,为了长城。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