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美籍食品安全保卫者:力促北京“健康奥运”

食品安全保卫者美国人杰拉德·毛易

  略显花白的头发、黄皮肤、黑眼睛……要不是一口地道的美式英语透露出国籍,记者还真把杰拉德·毛易博士误认为“同胞”了。

  可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平凡的人,却做着不平凡的事。

  毛易既是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安全主管,也是北京奥运会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的国际专家,对本市监管好奥运会食品安全、提高市民食品安全自我保护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奥运会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成立于2005年,由15名专家组成,其中有8位参与过巴塞罗那、悉尼、雅典奥运会和盐湖城冬奥会食品安全工作的“洋专家”。

他们主要为北京奥运食品安全工作提供咨询、建议和指导性意见;指导并参与制定“2008年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计划”;参与奥运会期间食品安全信息和突发事件的分析、评估等。

  “食品安全领域是覆盖了生产、运输、销售等众多环节的很长的生产链,很难有一个政府能够确保百分之百的安全,这是一个世界性问题。”毛易说,但中国没有因此而裹足不前,三年来,北京市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得到了很大提高和改善。

  为了进一步加强工作,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吸纳了毛易的建议——引入食品安全五大要点。这些要点向食品生产者描述了在食品制作过程中应该采取的一些能够保证安全的简单措施。目前,这已成为培训在奥运村和全市各餐饮零售网点工作人员的基础课程。此外,毛易还提供了国际食品安全监管中风险分析原则、食源性疾病控制手段和公众宣传教育等方面的世界领先水平的管理经验,对北京市制定《2008年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起到了积极作用。

  “对于加强食品安全来说,奥运的确是个很好的契机,但重要的是要借这个契机使人们提高健康生活意识,形成健康生活方式,最终能够健康地生活。”毛易特意向记者展示了手中的小册子——《健康三要素》。

  “这是我与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推出的健康宣传品。”毛易说,其意义在于我们首次向世界推出了食品安全、健康饮食、适当身体活动的“健康三要素”理念。

  手册对食品安全、健康饮食和适当身体活动这“健康三要素”,不但分别提出了五大要点,还介绍了具体做法。“手册的每个方面都提供了适用于所有人的重要行为方式,能够帮助大家有更好的形象、心智和健康状况。”毛易说。

  “其实,‘健康三要素’理念不光是针对职业的食品安全操作人员或者参加奥运会运动员的,更重要的是为公众提供了在生活中保障食品安全的要点。”毛易说,假如北京市民在生活中能够采用“健康三要素”的一些内容,这也将会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个巨大成就或者说宝贵遗产。

  最后,毛易还告诉记者,在5月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上,着重向世界宣传推广了“健康三要素”,并通过这个活动向世界展示了北京市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健康领域开的好头。他说,随着“健康三要素”理念的推广,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定会被世人作为“健康”奥运而铭记于心。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