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立体的天造画境 黄山天造画境四季各不同(图)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的云,铺展如棉,扑朔游离,行影畅妙;黄山的峰,挺拔峻峭,百态身姿,绮丽惊奇;黄山的松,苍劲坚忍,隽秀伸展,断壁迎风。明代汤显祖曾写下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的句子。峰峦峻峭,劈地摩天,重岩叠嶂,宏博富丽,美景四季不同,黄山是一幅立体的天造画境。

  黄山市因黄山而得名,黄山市前身是徽州地区,1987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黄山远在六、七千年前,在我国母系氏族社会的后期,人类就已经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山区劳动生息了。

春秋战国时期,这里先属吴,吴亡属越,越亡属楚。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实行郡县制,这里为会稽郡属地。南朝时开始设置新安郡,郡府搬迁又始终未离开过新安江上游,徽州古称新安,其源盖出于此。

  古代徽州历来有“山深不偏远,地少士商多”之说。每当中原战乱之秋,这里就成了藏龙卧虎之地,它既是乱世的世外桃源,又是治世的人才宝库。徽商曾经富甲天下,由徽商兴盛而形成了新安理学、新安医学、新安画派、徽派盆景、徽墨歙砚、徽派建筑、徽雕、徽刻、徽剧、徽菜,构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徽派文化,徽派文化也是我国三大区域文化之一。

  黄山市的主导产业,毫无疑问是旅游了,每年接待游客超过千万人次。黄山还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全市自然分布着七百多种树木,加上引种培育的树种,有1000多种之多。全市森林覆盖率为73%,年产茶叶2.5万吨左右,其中黄山毛峰为茶中珍品,名扬天下。

  黄山的体育以自行车为最大特色。黄山市黟县是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山地自行车训练基地,黄山还成功举办了国际山地自行车节、国际登山节,以户外运动提升黄山的旅游形象,已成为当地政府的工作目标。

  作为旅游城市,黄山还为奥运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奥运会期间,参赛运动员来黄山旅游免门票,奥运冠军游黄山终身免门票。

  屯溪老街,被誉为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是徽派建筑的代表。

  黄山市市花:黄山杜鹃

  黄山市市树:黄山松

  黄山市市鸟:红嘴相思鸟

  简介:黄山市位于安徽省南部,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境内群峰参天,山丘屏列,岭谷交错,有深山、山谷,也有盆地、平原,波流清沏,溪水迥环,到处清荣峻茂,水秀山灵,犹如一幅风景优美的画图。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