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将抵湖北 穿越三峡大坝邂逅千年古城

  本报讯 (记者 柯美杰 张倩倩)奥运圣火将于6 月1 日在我省宜昌传递,6月2日前往荆州。之后离开湖北前往湖南。在宜昌与荆州期间,将穿越三峡大坝、荆州古城等地方。

    宜昌 圣火将在三峡坝区传递

    据奥运火炬接力传递宜昌前方指挥部火炬传递运行组介绍,奥运火炬接力宜昌传递共分一地三点,即宜昌中心城区、屈原故里秭归、三峡大坝。

奥运火炬传递线路和时间安排为:6月1日上午8 时至9时15分在宜昌城区传递;具体线路:和平公园(举行起跑仪式)→云集路→东山大道→沿江大道→滨江公园,城区传递线路全长7公里。奥运火炬宜昌城区传递结束后转场屈原故里秭归及三峡大坝。

    10时30分在秭归屈原祠广场点火展示后继续火炬传递。具体线路为:秭归屈原祠广场→凤凰路→滨湖路→长宁大道→屈原路→平湖大道→三峡工程附坝→三峡大坝→江北185平台→五级船闸→覃家沱大桥→左岸电厂观景台,全长12公里。

    12 时10 分,最后一棒火炬手曹广晶在左岸电厂观景台点燃奥运火炬圣火盆。举行结束仪式后,奥运圣火被引回火种盒。

    记者了解到,奥运火炬宜昌传递共有208名火炬手,其中宜昌市选拔的火炬手58名。在城区执跑第一棒的是雅典奥运会女子网球双打冠军、湖北籍退役运动员李婷,城区最后一棒是被誉为“东方电脑”的湖北籍国际象棋大师柳大华。奥运火炬传递转场到秭归后,执跑第一棒的是世锦赛四人单桨无舵手冠军、亚运会双人单桨无舵手冠军、湖北省十佳运动员、湖北省劳动模范裴佳云,最后一棒是亲自见证三峡工程论证、建设、并创造多项水电建设世界记录的三峡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香港著名影视歌三栖明星莫文蔚与三峡工程建设者将在三峡大坝坝顶共同展示火炬。

    荆州 圣火庆祝仪式改为捐款活动

    荆州市传递路线全长18.6公里,由208 名火炬手完成,上午8 时开始,中午12点20分结束。起跑仪式设在金凤广场,途经荆州古城门、屈原路、荆中路、郢都路、南环路、九龙渊公园、东环路、江津路、塔桥路、北京西路、三岔路、荆江大堤、大湾、沿江大道,终点为沙隆达广场。荆州第一棒为奥运冠军郑李辉,最后一棒为荆州市常务副市长黄建宏。

    在荆州的传递过程中,将会在荆江大堤万寿公园休息10分钟,矗立在荆江大堤上的荆州抗洪纪念亭、记录着荆江分洪傲人历史的纪念碑,都在这里守望着荆州的变迁。荆州为了火炬传递万无一失,已经在奥运火炬传递沿途安装了79个探头。

    另悉,为表达对四川地震灾区人民的关怀,体现“荆州人民与灾区人民心连心”,荆州将原已准备好的庆祝仪式改成捐款活动。

    宜昌:千人朗诵屈原《桔颂》

    6月1日,“屈原故里”秭归将迎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据悉,当日,火炬将从秭归县屈原祠广场出发,途径秭归新县城内长宁大道、屈原路、平湖大道,经三峡附坝、185平台至坝区内观景点。

    秭归县地处湖北省西部,位于三峡工程坝上库首,是世界文化名人屈原的故乡、中国脐橙之乡。据悉,点火仪式将在秭归凤凰山屈原广场上举行,点火之前,将举行千人朗诵屈原名作《桔颂》,弘扬屈原文化、追溯峡江楚韵、拥览天筑情怀,突出屈原故里的文化底蕴。

    荆州:圣火“邂逅”唯一女皇

    奥运圣火传递将于6 月2日进入荆州传递。火炬传递沿线,有雄伟壮观的千年古城墙,张居正故居、关羽祠、御路口、孙叔敖之墓……据悉,火炬传递路线将通过荆州城区大量的名胜古迹、城市及街道。

    金凤广场:圣火荆州传递第一站

    一座象征楚国图腾的钢质金凤雕塑展翅腾飞,这里便是金凤广场,也是火炬荆州传递的第一站。金凤雕塑坐落在荆州古城护城河畔,与历经千年的古宾阳楼隔河对望。圣火将顺着护城河上的吊桥,在穿过东门城楼后,正式进了古城。

    进入古城来到荆南路上,会看到新落成的“张居正故居”。张居正,江陵县人,明朝万历首辅大臣,因其巨大的历史功绩而被后世誉为“宰相之杰”。

    奥运火炬将走过荆南路、屈原路和荆中路时,在荆中路上将会看到大隐于闹市里的古迹,有历经百年沧桑军分区院子里的古银杏树(相传这里曾是著名的湘王府),有坐落在花台中心医院里的关羽刮骨疗伤台,在荆州市实验中学里还有保存完好的古“文庙”。

    荆中路新南门城墙上,有雄伟壮观的关羽祠。据说,关羽曾长年驻守荆州古城,还在新南门这里卸过铠甲和战袍。

    穿越传说:“邂逅”史上唯一女皇

    走过荆中路就到了南环路。南环路上将途经“御路口”。相传,唐代时,在荆州度过少女时代的武则天,就是通过这条“御路口”,走进皇城,走进皇宫,坐上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宝座。

    穿到东环路,火炬手来到江津路。拐到到塔桥南路。路边的中山公园里,有孙叔敖之墓、有关羽住过的春秋阁、有百年香樟、有碧波荡漾……

    踏上北京西路,就到了荆州中心城区最繁华的商业一条街,走三岔路,就来到“98抗洪”的精神象征荆江大堤。在大湾沿江大道上还可以依稀看到久负盛名的文星楼。文星楼是科举之下历代文人供奉主文运之奎星的场所,内壁有制作精美的佛像。

    从沿江大道向左拐就会到沙市区繁华的沙隆达广场。奥运圣火将在这里结束古色古香的荆州之旅后,将奔赴湖南岳阳。

    热情似火:60万盆鲜花将街头怒放

    据了解,奥运火炬在荆州传递期间,将有60万盆鲜花怒放街头。据荆州荆中路的汪先生介绍,他一家已经购买了小国旗、奥运运动衫,准备奥运火炬在荆州传递时,一家人参与传递活动。汪先生说,他们要以自己的行动欢迎奥运火炬来到荆州。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