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安徽绩溪火炬传递结束 “祥云”绽放出七彩颜色

  2008年5月30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开始安徽省绩溪站的传递,绩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徽文化底蕴十分厚重,自古处于徽文化的核心区,是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徽州、安徽之源之说。

  古色古香的绩溪,在现代的文明和奥运的圣火下,今天绽放出七彩的颜色,绚丽多姿。

  赤

  在绩溪县扬之河东侧,远远望去就可以看到一座红色的火炬雕塑屹立在青山脚下。走近观看,你就能很快认出这是一座模仿祥云火炬打造的雕塑,火炬上方还有奥运五环的标志。这是绩溪政府为此次圣火传递,依据原东山公园改造的一座崭新的全民健身广场。

  值得一提的是,该广场的整体结构吸纳了我国传统的“五行”理念,丰富和延伸奥运精神和传统文化的内涵。广场是绩溪火炬传递的起点,相信很多年以后,绩溪人仍然能在这里找到当年圣火的印记。

  橙

  绩溪之所以成为北京奥运会在国内传递城市中唯一的县级站,是有着她独特的魅力。千年来,“尚文不尚武”的绩溪,体育并不是她的强项,但是凭借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绩溪完全有能力将“徽文化”通过奥运圣火传递到世界各地,为世界人民所了解。

  绩溪人民对北京奥运圣火的热情是令人感动的。从昨天起,就有很多群众在路边为北京奥运圣火加油和助威。在今天凌晨一、二点钟的时候,仍然有很多民众聚集在一起,高喊“中国加油、北京加油、绩溪加油”,来表达他们对北京奥运圣火的那种热情。

  黄色象征着无穷的生命力,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象征符号之一,绩溪这座小城正是拥有这样的特质。

  黄

  在绩溪火炬传递沿途的树上,挂满了黄丝带和绿丝带,从起点大概有四、五百米树上都系着,使传递非常感人。每一棵树上都系着绿的、黄的七、八条的丝带,以寄托绩溪人民对灾区人民的祝福。

  黄丝带代表着哀悼、思念、祈福、希望、盼望亲人平安。象征着真爱与幸福、希望与奉献。一条黄丝带凝聚着一片爱心,表达着一份真情。

  绿

  现场,绩溪人民打出了很多条幅,向汶川人民致敬。今天的起跑仪式过程中,安徽省绩溪县委、县政府、绩溪县人民向四川地震灾区人民捐款。

  绿丝带寓意着爱心。轻盈飘动的绿丝带,象征着快乐和愉悦的心情,是我们实现生命价值、创造美好生活的生生不息的源泉。

  青

  绩溪地处黄山山脉与天目山山脉之间,怀抱长江和钱塘江两大水系,山青水秀的绩溪拥有着丰厚的自然禀赋。绩溪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徽州文化”的典型代表地区之一,有着深厚的徽文化氛围,是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故乡。

  蓝

  绩溪可用“名人故里、文化名城、徽菜之乡、和谐之源”来概括。

  在建县千年的历史上,绩溪名人辈出。胡适、胡雪岩等杰出人物均出于此地。2007年3月,绩溪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胡适故居座落在绩溪县城西南约三十里的上庄村,是一座结构严谨、精美典雅的徽派建筑。故居最值得观赏的是门窗上的精致木雕,屋里堂外的窗门都镂刻着栩栩如生的兰花,刀笔流畅,平底浮雕。胡适先生晚年作过一首题名《希望》的诗,诗句中有“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道出了他对故乡的思念之情。

  而且绩溪民房是典型的徽派建筑,墙特别高,屋檐都是窄窄的,灰色的屋檐,在阴天的时候看特别像一幅水墨画。

  紫

  今天上午9时10分,随着斯诺克“中国神童”丁俊晖高擎圣火,从祥云广场跑出首棒,安徽省绩溪县的火炬接力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首棒是著名的斯诺克选手丁俊晖。2002年,15岁的丁俊晖就夺得了亚洲锦标赛的冠军,并在同年夺得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冠军,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台球世界冠军。在同年10月的釜山亚运会上,丁俊晖夺得了中国在亚运会上的首枚台球金牌。同年11月,在埃及举行的世界台球锦标赛上,丁俊晖夺得季军。在国内,小丁是红得发紫的偶像级运动员。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