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湖北火炬手名单有调整 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入选

    新华社武汉5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熊金超、李鹏翔)当北京奥运圣火运抵武汉准备在荆楚大地传递之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等三位刚刚从抗震救灾一线归来的人员被调整为火炬手。

    从四川抗震救灾前线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之一到湖北最新的火炬手,64岁的吴天祥和“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吴天祥精神”再度成为一个振奋人心、鼓舞斗志的标杆。

    从事志愿服务30多年的吴天祥,是武汉市武昌区政府巡视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倾其所有救济困难百姓,先后照顾孤寡老人26名、孤儿6名,向结识的300多个“穷亲戚”捐款捐物,千方百计地给予帮助。

    在吴天祥精神的鼓舞下,湖北10万党员干部自发成立1万多个“吴天祥小组”,常年活跃在农村、街道和社区,从事志愿服务工作。

    5月12日下午,汶川8.0级大地震发生后,正在接访群众的吴天祥当即赶往武汉市中心血站,一次献血400毫升;13日,吴天祥把自己当月3000多元的退休工资捐到了武汉市慈善总会。

    20日,随着抗震救灾的深入,64岁高龄的吴天祥不顾高血压、心脏病的危险,瞒着家人,毅然带领4名“吴天祥小组”成员奔赴四川灾区参加救援工作。

    临行前,吴天祥悄悄给老伴留下一张字条:“如果我抗震救灾死了,不要把我的尸体抬回来,就把我留在当地吧,跟地震中死难的人埋在一起。”

    “面对大灾大难,我们需要一种敢于牺牲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吴天祥说,“我来一线做志愿者,更重要的是想从精神上鼓励受灾的群众振作起来,重建家园。”

    自带帐篷、自购药品、自费入川的“吴天祥小组”,在灾区抬伤员、搬物资、消毒防疫……短短的几天,队伍就由几个人迅速扩大到十多人、二十多人。他们当中,既有机关干部、企业家、退伍兵,也有个体户、打工者,既有来自湖北的,也有来自陕西、安徽、山西的……

    “奥运火炬传递,实际上就是一种精神的传递与接力。”当知道自己被指定为奥运火炬手后,吴天祥激动不已。

    29日下午,从抗震一线归来不久的吴天祥带领武汉市一批身残志坚的优秀代表,前往武汉市第三医院,看望了从四川转运来的伤员,鼓励他们振作精神,顽强拼搏,战胜病痛。

    奥运火炬5月31日至6月2日将在湖北省的武汉、宜昌、荆州三地传递。参与火炬接力的624名火炬手,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15岁。

    “火炬象征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精神的具体体现。”吴天祥说,“我们要通过奥运圣火传递,把这种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