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西宁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青海省西宁市科技事业


  西宁地区现有独立的科研院所33个,非独立院所2个,其中两所中国科学院院属科研院所: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现有科学技术学会88个,会员43500人。现有科技人员21885人,其中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593人,中级6524人。

  1990年以来,西宁市委、市政府开始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九五"期间,实施并完成了三个标志性工程:农业97155工程、工业36112工程和科技21125工程;实施完成了科技工程、科学技术普及工程、信息化科技工程、社会发展科技工程、跨世纪人才培养工程。

科学技术工作推动了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八五"和"九五"期间,西宁市实施科技开发的推广项目469项,新增产值70795.24万元,利税21014.41万元。科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1983年西宁市开始科技成果注册登记以来,共获科技成果573项,其中省级成果121项,达到国际水平2项,国内水平42项,省内水平132项。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率达到75%,科学技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2%。1985年我国专利法实施以来,西宁市共申请专利973件,其中发明244件,实用新型651件,外观设计78件。

  改革开放以来,全市共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95项,市级433项。西宁人民公园动物园首次在世界上人工饲养繁殖珍贵动物雪豹、黑颈鹤成功,爱到国内外专家的重视,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通过以保护地蔬菜栽培技术为核心的一批农业科技项目的实施,延长了蔬菜的采收期,增加了细菜品种,自产名、特、稀、优蔬菜品种现已达到12大类248个品种。实现了"冬有鲜菜"、"南菜北种"的目标。通过农作物优良品种和农业先进技术的推广,促进了农业增产,出现了一批高产典型,最高亩产小麦达到540kg,蚕豆350kg,马铃薯2600kg,油料340kg,建成了一批油料、蚕豆、马铃薯生产基地,粮油产量稳定增长。通过产学研结合,青海金牛胶业集团公司和中国科技大学合作完成的"彩色感光材料用胶中试"项目,采用独特工艺制造的产品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青海星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生产的"防结块硝酸钾"具有颗粒细、纯度高、长期贮存不结块、使用方便完全的优点,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西宁宝光实业总公司完成的"首饰蜡铸技术开发"提高生产效率100倍以上。这些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为我市的工业发展增添了后劲。

  为扩大与国际科技界的合作,先后接待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89人次来宁进行科学考察、学术交流和合作攻关。组织214人次前往美、英、德、日等8个国家和地区学习考察及开展科技合作交流。先后争取到日本、联合国undp组织的科技援助项目4项,资助经费50多万美元。还组团参加了全国性星火、高新技术、"双新"等成果展览交流。(来源:西宁政府网)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