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全国劳模赵永成:今后工作中所有困难都能克服掉

  奥运官网5月30日讯 今日奥运圣火来到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绩溪,在这座自然山水雄奇秀丽,人文景观异彩纷呈的古城开始传递。绩溪是徽商的故里,是徽菜、徽墨、徽剧的发源地,素有“徽厨之乡”、“徽墨之乡”“蚕桑之乡”之称。

古往今来,绩溪以“邑小士多,代有闻人”著称于世,涌现了许多名人,是“五四”新文化运动先驱胡适、“红顶商人”胡雪岩、徽墨大师胡开文的故乡。同样,在今天圣火传递的绩溪,也有很多令人感动的火炬手,他们来自各行各业,都用自己的努力在为我们的祖国做着贡献。赵永成是泾县一位普通的宣纸厂晒纸操作工,一名全国劳动模范,他对记者说,我感觉到成为火炬手以后,在自己今后的生活、工作中要更加注意,注意平时一些小节,始终要让圣火的这种力量来激励我。以下为采访内容。

  奥运官网:你好,赵永成。我是北京奥运官网的记者,我知道您刚刚在绩溪跑完火炬,特别想在电话里采访一下您。主要想问一下您的心情,跑的第几棒?

  赵永成:心情肯定很激动,我跑的是第6棒。

  奥运官网:当时那个路段您熟悉吗?

  赵永成:不太熟悉。

  奥运官网:周围的人什么反应,大家很热情?

  赵永成:太热情了,特别是绩溪这个地方,绩溪人太热情了。

  奥运官网:以前有没有来过绩溪这个地方,我知道您是泾县是吧?安徽的县城,以前有没有来过绩溪呢?

  赵永成:很早来过。

  奥运官网:今天看到的景象跟以前的一样吗?

  赵永成:太不一样了,那个地方变化太大了。

  奥运官网:我知道您是宣纸厂的晒纸操作工,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工种呢,我们都不是很熟悉,能不能介绍一下?

  赵永成:就是在高温的工作车间里工作。

  奥运官网:是纯手工的?

  赵永成:纯手工。

  奥运官网:现在这种技艺掌握的人还多吗?

  赵永成:越来越少了。

  奥运官网:我知道您也是全国的劳动模范,您觉得自己是什么样的事迹,或者是什么样的原因获得了这种殊荣呢?

  赵永成:以前都没有想过,只是默默无闻的干事,因为这个工作很多人干一段时间都不能承受,后来我就凭这个意志坚持下来了。

  奥运官网:是不是很不容易,这样的工作?

  赵永成:对,如果想坚持下来是非常不容易,温度高正常情况下达到60度,而且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奥运官网:您在那个宣纸厂工作的多长时间了?

  赵永成:已经23年了。

  奥运官网:每天都是在60度的高温下这样吗?

  赵永成:对。

  奥运官网:今天在绩溪您做火炬手,等于是多了一个身份,您觉得会对你以后的工作有什么影响吗?

  赵永成:激励我更加努力的工作,参与奥运圣火传递以后,觉得对人的力量太大了,在今后的工作中所有的困难都能克服掉。

  奥运官网:赵师傅您会从年轻人里选拔一些手工的操作工吗,怎么样把这个技艺一代一代的传下去呢?

  赵永成:我们这个厂是手帮手传下去,就是一手一手的传的,抓住他的手操作,因为我们这个工种操作没有任何数据,也没有任何数字记录,所以凭实际的经验,手把手教他们,让他们知道生产着手这个产品是国宝也很了不起,首先让他们在心理上建立这个信心,然后在教他实际的操作工程。

  奥运官网:您觉得现在的年轻人愿意听您的这种教导吗?

  赵永成:很难,现在年轻人教导他们发现效果不太明显,因为他们很多人从事了一段时间还是走了,我曾经代了十个徒弟,目前只有一个徒弟在我身边还在从事这个职业,大部分都走了。

  奥运官网:您看这么不容易,他们知道您这次当选火炬手之后觉得惊讶吗?

  赵永成:他们都没想到。

  奥运官网:这次有没有过来到绩溪来看您跑火炬呢?

  赵永成:好像是管理很严格,一般人不能到现场来观看。

  奥运官网:您觉得跟其他的火炬手在一起,大家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觉得是什么样的感觉呢?

  赵永成:和他们在一起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他们懂的知识比我还多。

  奥运官网:赵师傅您成了火炬手之后,觉得和以前的生活还一样吗?

  赵永成:生活还是一样的,只是我感觉到成为火炬手在自己今后的生活、工作中要更加注意,平时一些小节,始终要让圣火的这种力量来激励我。

  奥运官网:今天真的感觉到那种力量了是吧,因为我们都没有这么幸运,像您这么幸运的去举火炬。

  赵永成:平时在电视上看到还没有那种感觉,但是一拿到火炬你会把之前想的东西全部忘了,当时激动的只顾拿着火炬跑,时间太短了还没找到感觉就到了终点。

  奥运官网:特别感谢您赵师傅,虽然您说的特别朴实,但是特别的真诚。谢谢您赵师傅。(奥运官网王薇)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