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西宁市火炬传递 > 精彩图片

青海省西宁市文化事业


  地方文艺 西宁地处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结合部,是一个多民族城市,其文化艺术的发展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从文艺形式看,有戏剧、曲艺、歌舞、音乐、民歌等。戏剧主要有眉户剧、平弦剧、藏戏、灯影戏、豫剧、秦腔。曲艺主要有平弦、越弦、下弦、道情、贤孝。歌舞音乐主要有汉族的社火、土族的安昭、回族的宴席舞、撒拉族的婚礼舞、藏族的锅庄舞以及藏传佛教寺院在祭祀、典礼、法会时演奏的寺庙音乐。民歌主要有汉、回、土、撒拉族喜爱的"花儿"和藏族的"拉伊"等。

此外,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的酥油花、堆绣、壁画被誉为"艺术三绝",黄南州的热贡艺术和湟中农民画也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文艺团体 西宁现有专业文艺团体5个,演职人员585人,其中,省级剧团5个,演职人员362人;市级剧团3个,演职人员223人。这些文艺团体植根民族文化传统,创作上演了一批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作品,代表作有大型民族歌剧《马五哥与尕豆妹》、《湟水谣》,民族歌舞《花儿红了》,秦剧《寇准罢宴》、《秦腔将军》,豫剧《石桥迷案》、《大唐公主》等。近年来一批优秀的民族歌舞节目在北京和欧美、亚、非等地演出,受到外地、外国观众的欢迎。

  群众文化 改革开放以来,西宁的群众文化活动得到长足发展,各种节庆文化、广场文化、村落文化以及季节性群众文化、民间传统文化活动已形成规模和特色,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覆盖面。市群艺馆是专职的群众文化单位,四区三县均有文化馆,各乡镇和村设有文化站(室),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文化网络。每逢春节、集会,群众喜闻乐见的社火、"花儿"、藏戏、龙鼓舞、轮子秋、格萨尔演唱、卓依、锅庄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随处可见。

  文物工作 西宁现有省级文物管理机构1个,省级博物馆1个,市、县文物管理机构3个,市、县博物馆3个,专业文博人员28人。青海境内已发现的文物点有4300余处(西宁为70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塔尔寺和隆务寺、瞿昙寺、马厂垣遗址、西海郡故城、热水墓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24处(西宁6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19处(西宁77处);馆藏文物16万余件,其中一级文物205件(西宁14件)。西宁大通上孙家寨出土的舞蹈纹彩陶盆,是中国最早的一件绘有舞蹈图形的彩陶。(来源:西宁政府网)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