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西宁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青海省西宁市历史

  西宁市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海拔2261米,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素有“高原古城”之称。初到西宁,给人的印象是新兴的小城市。其实,西宁是青藏高原上最古老的城市,已有2100多年历史了。在汉武帝以前,西宁一带是羌人的游牧地。

骠骑将军霍去病于公元前121年(汉元狩二年)出兵居延,击败匈奴,占据今甘肃河西走廊,军威震及湟水流域。公元前111年(汉元鼎六年),汉朝军队再次进击羌人,深入湟水流域,羌人退据青海湖地区。汉军便修筑了军事据点西平亭,这是西宁在历史上最早之建筑。

  东汉建安年间,正式设西平部,郡治即为西都县城,而西都县城即为西宁。从此,西宁成为了青海东部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公元222年,曹魏黄初三年,在西平亭旧址上修筑西平郡城垣。城分南、西、北三城,颇具规模。之后虽然屡易郡州名,但西宁一直为边塞要镇。

  东晋时,鲜卑秃发氏在青海境内建立南凉小王朝,一度以西宁为都城。北宋时期,藏族首领口角 厮口罗 在青海东部建立宗喀地方政权,也以西宁市为都城,称之为青唐城。根据史料记载,当时的青唐城是中西贸易的重要集散地,经济十分繁荣。公元1104年(宋崇宁三年),北宋军队攻略河湟,消灭了宗喀地方政权,以青唐城为中心设西宁州。这是“西宁”一词出现之始,至今也有近890年历史了。

  明代在西宁设西宁卫,清代为西宁府、西宁县。

  西宁古城曾多次修葺城池,城墙以土、砖筑成,所以老百姓形象地称之为“砖包城”。现在能见到的故城墙便是明朝时所筑的。1929年青海建省,以西宁为省会。1946年改为西宁市。1949年9月5日,西宁解放,1950年西宁市人民政府正式成立,从此焕发出青春的光彩,日益繁华。

  西宁具有重要的军事地位。它“右通海藏,左引甘凉”,扼控边陲,卫屏中原,所以为历代统治者所重视,也为文人墨客们所吟咏。(来源:西宁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