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江城”武汉:九省通衢 “白云黄鹤”之乡

  武汉是湖北省省会和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这一著名的诗句使武汉自古有着“江城”的美誉。长江及其最大的支流汉水在此相汇,形成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鼎立之势。

全市现辖13个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吴家山台商投资区),人口875万。

  武汉是一座历史悠久而又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1986年经国务院颁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位于市北郊的商代盘龙城遗址,可以证明武汉城市发展的历史大约有3500年。武汉是“白云黄鹤”之乡、明清“四大名镇”之一、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和辛亥首义之都。经过近代风云激荡,武汉数度成为全国政治、军事、文化中心,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楚风汉韵,源远流长;江城胜景,美不胜收。盘龙古城、知音琴台、黄鹤名楼、归元古刹、首义红楼等人文景观与滨江滨湖的山水园林景观交相辉映,折射出武汉独具特色的个性魅力。

  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多年建设,武汉已发展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水陆空交通和通信枢纽、商贸金融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重要的科教基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尤其是制造业,现已形成钢铁、汽车及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四大支柱产业,以及环保、食品、家电、纺织服装、医药、造纸及包装印刷六个优势产业,涌现出一批以东风、武钢为龙头的骨干企业。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崛起的战略决策,省委省政府加快武汉城市圈建设,给武汉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