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武汉风湿老人助力圣火传递 年近古稀热情奔放

    新华社武汉5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熊金超 李鹏翔)30日在武汉集结的奥运圣火传递火炬手队伍中,一位年近古稀的银发老人格外引人注目。看到她像年轻人一样精力充沛、热情奔放,谁也不会料到,她曾是一名严重的风湿病患者。

    她叫王叶堤,是全国“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也是武汉市黄陂区唯一当选的奥运火炬手。作为前川街康乐社区的群众健身指导,60多岁的王叶堤16年坚持健身,先后带出了近400名热衷于健身的弟子。

    “带领大伙一块儿晨练,目的是为了健身,没想到还能为奥运圣火传递添一把力,”说起当选火炬手时的情景,王叶堤仍然一脸的兴奋。“非常兴奋,非常激动,大家都来祝贺我,一夜没睡着。”

    说起健身的动力,王叶堤说开始纯粹是为了祛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王叶堤一家被下放到黄陂原滠口镇叶店村务农。那时,人们插秧都会在腿上缠上裹腿布,防止蚂蟥叮咬,为了获得更多午休时间,她总是不卸裹腿,11年的下放生活使她落下了严重的风湿病和胃病,不知找过多少医生都没治好。

    有一次,她在电视节目里看到了木兰拳的表演,非常羡慕。她了解到练习木兰拳对腰腿痛、关节痛、心脏病及失眠等病症有积极的治疗效果和预防作用,对减肥以及对中老年妇女的体形健美更有显著功效。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她拨通了电视台的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深为她的热情所感动,很快邮寄来全套学习资料。

    王叶堤邀集几位志同道合的老姐妹一起练习,同时搜集大量学习资料自学。由于刻苦钻研,她们几个姐妹无师自通,不仅很快成了木兰拳、木兰扇、木兰剑的行家,而且多年的风湿病也不再发作,就连年轻朋友喜爱的健美操、健身球操、迪斯科也成了她们的专长。

    社区越来越多的中老年妇女都加入了健身行列,王叶堤理所当然成了社区的“健身教练”。

    2003年,她带领的木兰健身队创作的舞蹈“拉罐秧歌”参加了武汉市第四届社区体育运动会大众健身展示活动,因博大的气势和新颖的创意一举夺得最佳表演奖,她本人先后被评为国家体育总局和湖北省体育局“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

    去年9月,北京奥组委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选拔火炬手。王叶堤心想,中国举办奥运会机会难得,全国人民把奥运会当作千载难逢的大事,如果我去申报火炬手,带着老姐妹们的心愿参加圣火传递,一定能使社区的全民健身活动再上一个台阶。

    她怀着试试看的心情向区里递交了申请,没想到得到大力支持。今年元月,王叶堤真的被选为全区唯一的奥运火炬手。(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