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科技奥运 > 奥运战略 > 联想科技助力火炬成功登顶珠峰 > 相关信息

IT设备扮演重要角色

  IT设备在登山过程中日益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2003年,在纪念人类登顶珠峰50周年的大型登山活动中,一个驻扎了300人的中国大本营,笔记本电脑的数量尚不足10台。那时候,电脑更多的是一种娱乐设备,登山队员们只是用来玩玩游戏,看看电影。

如果机器出现故障,大不了换一种方式娱乐。在接下来的几年,特别是2008年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登珠峰过程中,上述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首先,媒体报道越来越依赖于电脑设备,没有电脑和网络几乎无法完成新闻报道的任务。此次赴珠峰报道的媒体大多都随身携带一台以上的电脑,用于文、图编辑。有的还需要携带非编设备。其次,气象部门必须借助更高级的计算设备对每天收集到的气象数据分析、处理,以获得未来几天较为准确的天气预报。作为登山神经中枢的指挥中心更不必说,更是全套配备了联想ThinkPad T61笔记本,用于综合分析各方面的信息、及时制订并调整攀登计划,记录队员每天的状况。在5月9日冲顶之前,指挥中心改变了以往通过对讲机通话叫早的习惯。作为总指挥,李致新主席打开小黑,播放冲顶队员们熟悉和喜爱的歌曲来提醒队员们:出发的时间到了,放轻松,胜利在望。

  媒体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对新闻即时采编、传输的要求也因此越发苛刻。早在几个月前,新华社就立下了在珠峰顶峰实现即拍即传的军令状。珠峰地区的新闻报道面临两大难题:一是难拍。拍摄人员必须手持、肩扛摄像设备,和登山队员一起攀登,直至登顶;其次是拍完难传。由于珠峰条件的限制,从大本营往上就不具备成熟的网络传输条件。经过慎重选择,新华社最后决定使用联想提供的一款手持PC终端——IdeaPad U8奥运版。

   为应对恶劣的自然环境,IdeaPad U8的操作简易得趋于极致。摄影师只需要按下快门,与相机连接的IdeaPad U8就会自动工作,图片的存储处理和回传就会自动完成。实际上,由于山上寒冷刺骨,不能脱手套,高山拍摄的摄影师也只能对准了人就按快门。负责此次高山摄影的罗布占堆,也是顶峰火炬的点燃者,各地媒体采用最多的顶峰图片就是由他采用这款手持PC拍摄的。占堆没有想到,在拍完十分钟后,他拍的图片就通过顶峰的GPRS网络传到了新华社在北京的总部,并在接下来的一小时内被全球媒体纷纷使用,登顶英雄们的雄姿第一次如此迅速的为世人所知晓。“科技的力量大大地改变了登山的历史,它不仅是新闻史上的重大进步,同时它也让登山者不再像以往那样与世隔绝、倍感孤单。”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如此感慨。

  IT设备的不可或缺,对稳定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设备一旦出现故障,后果将就不堪设想。

  联想工程师张伟还清楚地记得5月7日登顶前夜出现的紧急情况。刚要入睡,张伟就被央视总指挥的电话惊醒:两台其它品牌的打印机全部报废,而事关第二天直播各岗位工作的连排表还没有打印出来。央视的直播是清晨六点开始,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五点就位。此时,离直播还有不到七个小时。当时整个大本营的央视基地竟找不到一台能够使用的打印机,央视的总指挥急了,最后想到了联想的互联网服务中心。

  张伟当即爬起来,来到中心,开启打印机和复印机设备,进行测试的结果是一切设备工作正常!打印完毕之后,又立刻送到央视基地。不到半个小时,20份打印文件整齐地摆在了央视指挥帐篷内。

  在以往通常情况下,在珠峰地区低温低压的环境中,工程师会建议使用者在中午十一点左右开机,这时候的温度和气压对电脑的硬盘压力都比较小。实际上,联想ThinkPad T61已经做到了在本营的任何时候都能够正常开机,不需要特别的保暖措施。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珠峰的恶劣环境,给联想工程师造成了小小的麻烦,也考验了联想设备的品质。5月3日大雪之后,到中午,融化的雪水从环保小木屋房顶的缝隙中淅淅沥沥地往下滴。刚吃完饭回来的工程师们惊讶地发现,设备已经被水泡了半个多小时了。工程师们首先迅速切断了电源,并把设备从还在漏水的房间里面抢了出来,清理了机身的水渍。最后,不得以用最原始的方法,把所有的设备摆在太阳底下铺开晾晒。“我们原本很担心,等全部设备晒干,再接上电源,一按开关,全部设备正常运转,一点问题没有。”谈起这次难忘的经历,工程师们难以掩饰内心的得意。

   除了在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和绒布寺新闻中心之外,联想的ThinkPad笔记本还成为队员在高山营地最青睐的电子产品,此次登顶支援队的队长次络就携带了一台联想的ThinkPad X300笔记本。“这个笔记本非常轻薄,特别适合高山探险携带,在任何营地开机运行都一点问题没有。”在6500米前进营地和7028米北坳营地,次络一直背在身边,在营地听音乐、看电影。“很轻,很实用,就像背了瓶水”。最后,ThinkPad X300伴随着登山队员们直至峰顶。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