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爱心支撑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奥运官网5月31日 今天8时,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接力武汉站的传递正式开始,奥运会体操冠军杨威成为武汉站的第一名火炬手。武汉市传递的起跑仪式设在黄鹤楼公园。黄鹤楼是武汉的历史和文化标签,始建于三国时期。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李白等人的千古名句让黄鹤楼名闻天下。官网记者专访火炬手“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徐本禹,以下为专访内容:

  视频: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徐本禹 传圣火无比激动

  徐本禹:我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曾经在贵州支教过两年,07年又在非洲津巴布韦支教过一年。

  奥运官网:您这回是以火炬手的身份过来的,具体有什么样的感觉呢?

  徐本禹:挺激动的吧,也很期待。但是我想在跑的时候,时间能够稍微慢一点,多和火炬接触一段时间。

  奥运官网:你对武汉了解吗?

  徐本禹:我99年一直在武汉待着,不是特别了解,对武昌特别了解,汉口这边了解的少一些。

  奥运官网:你知道自己具体跑哪一段吗?

  徐本禹:具体跑最后一段,倒数第三吧。

  奥运官网:刚才你说原来在这里待过,再次来到武汉身份不一样了,肩负的责任也不一样了,是不是感觉也不一样?

  徐本禹:是这样的。可能是自己做的事情更多一些吧,我想最主要还是从自己做起,以身做好,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奥运官网:我想您成为火炬手,肯定是跟你的经历有关系,包括你在支教和在非洲支教的时候,能不能讲讲那时候的一些经历,和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些事情?

  徐本禹:在贵州支教曾经虽然很艰苦,但是有很多感人的事情、感动了自己,包括那里的孩子们和老师,我举一个例子就是在我所在支教的学校有一个老师,是一个代课老师,初中毕业就在那个学校里面代课,到现在已经有八九年了,我在的时候,当时印象非常深刻,因为那时候我们还在账篷里面上课,我在账篷这边上课,他在账篷那边上课,当时她生了孩子,孩子非常小,有时候还背着孩子给学生上课,背着孩子在给学生上课孩子在哭的时候,我听着有说不出的感动。因为那个老师一个月当时只拿二百多块钱的工资,所以我想这样的老师还在这个地方尽职尽责去教课,我自己也只在这个地方支教两年,我自己更应该教好这些孩子们,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莫大的鼓励。

  奥运官网:我想她肯定会对你以后的生活和工作当中一些很大的支持。

  徐本禹:对。

  奥运官网:那么,中非合作论坛之后你们去非洲进行了支援,在那里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徐本禹:在非洲应该说条件也是比较艰苦的,特别是因为津巴布韦的通货膨胀比较严重,我们经常在超市里面买不到油、买不到米,买不到的时候只能委托当地的人让他们想办法帮我们买米和油;再一个我们在津巴布韦支教深刻感受到,我们祖国的强大,真的,每当我们提到是中国志愿者的时候,他们都会向我们竖起大拇指,特别是他们了解到中国的经济每年以8%和1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的时候,他们感觉非常的不可思议,我们也以此为豪。

  奥运官网:我想你在那边待了这么长时间,肯定也有一些非洲的朋友。有没有告诉他们你要成为火炬手?

  徐本禹:因为我在当地支教的时候报名参加的火炬手选拔,当时得知的时候也告诉当地的朋友,后来回国以后因为当地网络是很不方便的,加上我也没办法打国际长途,所以说也很难告诉他们这样一个好的消息。

  奥运官网:当时你在申请做火炬手的时候,他们是什么样的反应?

  徐本禹:他们感到很高兴,因为我也是那个单位的一员,感到非常的高兴。

  奥运官网:那么他们怎么来评价北京申办成功2008年奥运会这件事情?

  徐本禹:这个我倒没有特别的去问,他们有很多当地的人想08年到北京来看一看,来看奥运会。

  奥运官网:他们对北京奥运了解多少?

  徐本禹:这个我不是特别清楚,因为我们单位有一个人是去年的10月份来过北京,他说来到北京一回国,感觉北京太现代化了,还有些不好意思,因为津巴布韦的首都还是很小的。

  奥运官网:如今你要成为火炬手,现在火炬传递当中也增加了新的内涵,就是有关灾区的内容。那么你对四川灾区的情况是什么样的感觉?

  徐本禹:我想本身火炬传递也是关于爱心的传递,有很多的火炬手也自发的去捐款,前段时间在学校里面也组织了给灾区人民的一些募捐活动,我们学校学生也给灾区捐了30多万,这次也希望通过以一个火炬手的身份再表达一份爱心。

  奥运官网:那你是一个志愿者,有没有去灾区的想法和行动?

  徐本禹:想啊,想去啊。但是,现在最需要的还是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志愿者,比如说医疗志愿者,还有一些心理辅导的志愿者,想去看看暑假有没有机会。

  奥运官网:那么此时你理解的奥运精神是什么?

  徐本禹:奥运精神就是友谊、团结、公平竞争,其中有两件其实是和志愿者相通的,团结和友谊,志愿者本身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两点是和志愿者精神是相通,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者精神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

  奥运官网:其实我们看到这次在灾区当中,志愿者的身影我们也可以到处看到,大家以这种心情和行动表达对灾区人民的祝福,那么你对四川灾区现在的情况还有什么样的希望?

  徐本禹:我想有全国人民共同的爱心的支撑,我想灾区肯定会很快得到重建。

  奥运官网:那对奥运还有什么样的期望?

  徐本禹:希望北京奥运能够办好,能够办的比往届都好。

  奥运官网:好,谢谢,也希望您接好这一棒。(奥运官网雷鹏发自武汉)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