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桂林市火炬传递 > 桂林风景

灵川景区·冠岩

冠岩风景

冠岩风景

冠岩风景

冠岩风景

  冠岩,在草坪下游半公里,其外貌像古时的紫金冠,故名冠岩。岩内常年流出甘洌清泉,故又叫甘岩。还因在漆黑洞里,顶上透出微光,所以又叫光岩,民国二十六年李宗仁曾题"光岩"二字刻于洞口。冠岩堪称曲径通幽,洞口有四五重,水贯其中,风景优美,冬暖夏凉。它还与安吉岩相通,可以水入陆出,它有七星岩之深邃,芦笛岩之壮丽,堪称诸岩之冠。

  "船到帷幕山,看到紫金冠"。在帷幕山看冠山,它就像一顶古代帝王的紫金冠。

冠岩岩口,是地下河的出口处,一股清流终,终年四季从洞中缓缓流出。冠岩,洞分四门,可以乘竹筏到洞中游地下铁路观赏。第一层洞门高约10米,为外洞,洞顶有钟乳石悬挂,洞右有观景台,台的附近刻有明人的冠岩诗。从第一洞转入第二洞时,洞门低矮,丰水季节洞门几乎全被水淹住。夏秋两季,可乘竹筏或地下铁路观赏。转入第三洞时,洞门更矮。第四洞较为容易进入,内有沙、有 浅滩。洞内钟乳石光怪陆离,是沿江"兼山水之奇"的地下水晶宫。进到洞中,听到淙淙的流水声,但"不识源从何处来"。多年来,虽有人到洞中游览,但一直未揭开水源自何处来的谜。1985年11月12日,由中英两国联合组织的探险队共同进行潜水探洞,终于彻底否定了"冠岩的水从湖南道县流来"的 传说,证实冠岩的水是从灵川县南圩河分江入口处流来的。由此解决了"不识源从何处来"或者 "为有源头天上来"的说法。

  冠岩的四层洞门,进入每层洞门都有一个饶有趣味的天地。洞上光怪陆离的锺乳石和幽深的潭水, 幻化出神奇的水晶宫殿。

  

(责任编辑:ruar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