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极地之子鄂栋臣69岁传圣火:就算1000米也没问题

     新华社武汉5月31日奥运专电题:强大的综合国力给我们信心

    ——“极地之子”鄂栋臣69岁传递激情圣火

    新华社记者李鹏翔 张先国

    “我手中的火炬就是见证,有全国人民的支持,北京奥运会一定能成功举办。

”联想火炬手、武汉大学教授鄂栋臣说,强大的综合国力给我们信心,这次四川汶川大地震国家能这么快速反应,及时救援,也是因为背后有改革开放三十年积累的综合国力支撑。

    鄂栋臣的心中,曾有一块深深的痛:1983年因没有在南极建站,中国代表被取消参加第12届南极条约会议的资格。这些年来,当年的屈辱已随着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和北极黄河站的建立而消散。

    从1984年参加中国首次南极考察开始,鄂栋臣先后6次赴南极、4次赴北极考察。他是唯一参加过中国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和北极黄河站三站创建的专家,也是中国第一个南极地名——长城湾的命名者、中国第一张南极地图——长城站1:2000地形图的测定者、将中国测绘标志埋设在北极点进行大地测量的第一人,被誉为“极地之子”。

    “现在,我又仿佛回到当年第一次远征南极的时候,能够传递奥运圣火,我非常激动,它非常神圣。火炬的分量也很重很重,”鄂栋臣说,“火炬见证了我们国家的发展,也在传递全国人民的爱心。我们有信心做好抗震救灾的工作,也有信心办好奥运会。”

    69岁高龄的鄂栋臣是奥运会圣火武汉传递活动中年龄最大的火炬手。他每天早上坚持慢跑,晚上散步锻炼身体。鄂栋臣笑着说:“跑几十米很轻松,就算1000米也没问题。奥运圣火好像把我也燃烧了,参加传递圣火,让我感受到了青春的生命之火还在燃烧。”(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