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从干扰圣火到汶川地震 艰险之年凸显中国精神

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袭击了中国四川,整个中国都心牵灾区。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灾难发生后数小时内就赶到了处于群山中的灾难现场;而中国军队、医院、以及幸存者,在灾难发生后,迅速投入到了救灾工作中去。随后发生的3000多次余震告诉人们,从总理到每个救灾的民众,都在面临着生死考验。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温总理喜欢的林则徐诗句。对中国总理在灾难发生后如此短暂时间内,就赶到了余震不断的灾难发生地,美国、日本等国媒体都毫不掩饰钦佩之情;而对中国军民如此迅速投入救灾,世界各国的媒体和政要也表示赞叹。

  当然,我们并不十分在乎别的国家怎么看,但必须承认,这是全球化时代,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行动不可避免地被世界所关注,中国人在这场灾难中的表现,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世界衡量当今中国的一个标尺。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国士。”在这次重大灾难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再次诠释了一个宏大的中国精神。中国总理在得知灾难的第一时间就飞赴灾区,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坐镇指挥。

  在灾难面前,生命的个体往往孤立无援,容易受到精神和心理的伤害,希望早日找到安全避风港。这个时候,国家责任的力挽狂澜和义无反顾的抢险救助,就是灾难中最重要的力量。所以,当几百万成都、都江堰等其他受灾地区的人们夜晚睡在大街上时,不会有人恐慌、害怕,因为总理就在身边。

  全国各地的民众第一时间从电视台、报纸和网站上得到灾区的信息,对这次波及几乎全国的地震情况有了及时的了解。大灾之时,流言往往横行,但这次地震灾害,亿万民众一心,流言没有任何生存空间。一向以从中国寻找小道消息为能事的西方媒体,这次完全转播中国媒体的报道,而被称为对重大事件和经济最敏感的中国股票市场,在灾难发生后的周一迅速走红,并在第二天、第三天走出平稳的升势,这是国内外资本,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有能力战胜灾难,继续经济发展信心的体现。

  灾难逼近,也是社会道德水准面临考验的时刻。在这次灾难中,我们看到了无数让人震撼的道德自觉。各地群众源源不断积极捐助,人们排着队伍甚至加塞献血,海内外华人、两岸三地政治家、企业家、艺术家,老人和孩子,都被卷进这场国民心灵的共振中,汇成浩瀚的潮流。

  2008年,是不平常的一年,也可以说是艰险重重的一年。年初南方发生百年未遇的雪灾;3月份发生了“藏独”打砸抢烧事件,并由此带来西方一些反华势力的鼓噪,对奥运圣火传递的干扰;随后,中国人又开始应对比往年复杂的手足口疫情,现在又是几十年未遇的地震灾害。面对如此密集的突发事件和磨难,国人却愈发团结而从容、冷静而不恐慌,这是一种令人折服的泱泱自信气度。

  其实,何止是2008年,一百多年来,国人在追求民族复兴和国家自强的过程中所发生的一切事情都不平常!我们用坚强的臂膀,抗击了外敌的侵略,从旧中国的废墟中站立了起来;我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从浩劫的贫穷和混乱中富裕了起来;我们用宽阔的胸怀,包容着世界上那些善意和恶意的不同意见;我们还将用非凡的智慧,去追求属于我们自己的民主与自由。这就是在全球化时代,中国展示给世界的形象。一种新的中国精神正在东方这个古老的国家诞生。(来源:5月16日《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