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改变西方偏见非朝夕之功 留学生成最好民间大使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2002年刚到法国留学时,我发现,这个一直被认为是对华友好的国家,其媒体、政客和民众却对中国充满了偏见和误解。在法国人眼中的中国形象竟然是:百姓食不果腹,自由被亵渎,人权遭泯灭……

  当我在网络论坛里告诉他们我是中国人,你们说得不对时,很多人就把我定性为“北京派来的间谍”、“共产党的红卫兵”。

  媒体拿道德当工具

  他们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偏见呢?我觉得这要“归功”于西方媒体。后者对中国的报道大多是阴暗的,评论绝对是负面的,有时甚至是捏造、以讹传讹。这样的报道始于几十年前在冷战中对共产主义的仇恨,发展到今天,就成了对一个正在崛起大国的嫉妒、恐惧和仇恨。

  普通法国民众对道德层面的东西格外敏感。他们觉得自己的国家是“世界上的领袖”,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所以就出现了对中国口诛笔伐的媒体、政客和煽动家。这些人的目的很明确——占领道德制高点,但并不是为了中国百姓生活得更好,或者说他们根本不关心中国的发展,而只是关心自己报纸的发行量,自己政党或者个人的上镜率。从这个意义上说,道德只是他们手中的工具。

  与普通法国人“谈心”

  面对被如此教化的民众,我们留学生与之交流的方式注定要更加通俗化,因为我们切身的例子比任何数据都更有说服力。我们也谈中国的不足,但却是更客观和真实的不足,比如贫富差距、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等等,而不是如西方媒体描绘的一团黑。

  寻求世界对中国的了解,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最根本的是让外国的民众了解中国人,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和中国人的思维方式。

  中国留学生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做着这项工作,因为和法国朋友聊天时,几乎不可能不聊到中国,包括人权和民主。他们认为法国的制度是通往幸福的必经大道,我们就跟他们讲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文化,中国的现状。我们宣传的是中国五千年的包容、大度、友好、充满人性的文化,以及中国人真诚地想与世界沟通的愿望,这种不具备进攻性的文化很容易被人接受。于是我们的听众里就有很多朋友开始看关于中国文化和历史方面的书籍,一些有时间也有经济能力的朋友决定去中国看看。让我最高兴的是,他们把从我这里听到的,对他们来说新奇的东西又告诉了他们的朋友。

  在中国留学生组织的为四川地震受灾同胞募捐的活动中,很多法国人慷慨解囊,我们一晚上就筹集到了上万欧元!人性和爱是没有国界的,中国人的善良和团结也在感动着他们。

  改变西方偏见非朝夕之功

  如果说中国驻外使馆的责任是维护国家利益和尊严,那么中国在海外的留学生就是民间的大使,我们传达的是更直接、更朴实的中国民众的声音和感受。我们有责任让周围的人了解一个我们亲身感受到的中国。

  比如抗议圣火传递遭遇不公对待的4·19集会,就是在看到祖国的尊严受到凌辱的时候,我们站出来指责西方媒体的不公。我们表达中国人民的愤慨,也传达对法国民众的友好和包容。当地很多媒体对我们的活动进行了报道,而这种效果是官方活动很难达到的。

  当然,要改变被西方媒体妖魔化几十年的中国形象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法国《解放报》驻京记者在5月16日发表题为《一场被利用得如此之好的灾难》的文章,就依然充满了对中国的敌意。作者认为中国在地震后的快速反应和透明报道,是为了维持政府的形象和挽回在“西藏问题”上的“丢分”。

  或许,这种偏见需要用几十年的努力才能改变。虽然很难,但我们仍然会去做,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作者委托本报将本文稿费捐献给四川地震灾区)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