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城市名片:世界水电之都 屈原故里宜昌(图)

  6月1日,北京奥运火炬在湖北宜昌传递。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网球双打冠军李婷起跑第一棒火炬。 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中新社宜昌六月一日电 题:城市名片:世界水电之都 屈原故里宜昌

  中新社记者 全安华 艾启平 徐金波 周兆军

  宜昌,这座长江之畔的山水之城,因水而兴,因三峡工程而驰名。一日,因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而再次被世界聚焦。

  宜昌市位于长江上游与中游的结合部,地处湖北省的西部,属于秦巴山脉和武陵山脉向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境内海拔落差较大,进而形成丰沛的水能资源。
除长江、清江外,宜昌市内还有九十余条大小河流,水能可开发量达三千万千瓦。

  水能丰富的宜昌让一代代伟人为之魂牵梦绕。从手持《建国方略》的孙中山,到共和国的领袖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此间。

  百年忧患,百年梦想,百年基业。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中国人民在宜昌城区周围四十公里的范围内,“截断巫山云雨”,相继修筑了葛洲坝、清江隔河岩、三峡工程等近十座水电工程,电站密度和发电量全球独一无二,堪称“世界水电之都”,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心脏”。

  特别是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装机容量达一千八百二十万千瓦,超过巴西伊泰普电站,不仅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也是治理和开发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它的修建不仅改善了长江上游航运条件,也解除了长江中下游的水患,发电量几乎照亮半个中国

  伴随奔流不息的江水,巴、楚、蜀文化在此融会激荡,源远流长,积淀着丰厚而灿烂的历史文化。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踏浪峡江吟《楚辞》;和平使者王昭君,揖别家园向大漠;李白、杜甫、白居易、欧阳修、苏轼、陆游,一代代文化宗师在此凭江借浪,抒志赋怀……

  引无数文人骚客尽折腰的峡江风光,如今与以三峡大坝为代表的人类科技结晶,交相辉映,正征服着海内外游客。据统计,仅去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一千零三十四点一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七十二点三三亿元人民币,主要旅游经济指标继续位居湖北省各市州之首。

  今日,宜昌因体育与世界再续姻缘,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此前,宜昌纪念屈原衍生的龙舟赛名扬海内外,成为华夏儿女共同的守望。

  中共宜昌市委书记郭有明说,一座因水而生的城市,正在实现它与水共兴的梦想。再过五至十年,一座具有独特魅力的“水电”文化和“水电旅游”新城、一座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世界水电生态旅游名城,将在鄂西快速崛起。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