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三湘传递显三大特色 起跑仪式朗诵《岳阳楼记》

  昨日上午,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湖南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体育局副局长陈正湘就湖南火炬接力活动及筹备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我省火炬接力活动主要有三大特色。”陈正湘介绍说,分别是湖湘文化特色、抗震救灾特色和火炬手的先进群体特色。

  奥运圣火于6月2日入湘,3日在岳阳楼举行起跑仪式。“届时,将有青年学生集体朗诵《岳阳楼记》”,而岳阳段结束仪式则设在汨罗江畔的岳阳国际龙舟竞渡中心,结束仪式的活动将与河中竞渡的龙舟形成生动的画面,引起人们对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缅怀,从而激发群众的爱国热情。

  长沙是湖湘文化的发源地,这里有在海内外享有盛名的马王堆汉墓、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及三国东吴简牍,还有新民学会旧址、贾谊故居、清水塘、天心阁等一批具有历史人文特色的景点,素有“屈贾之乡”、“楚汉名城”的美称。长沙的起跑仪式设在爱晚亭前坪,圣火将在数名青年的簇拥下,由爱晚亭方向引出;结束仪式在具有现代文明气息的长沙体育文化中心———贺龙体育中心举行。

  圣火在全国著名的韶山传递时,将更加引人关注。陈正湘表示,在韶山的传递活动着重展示“伟人、宝地、圣火”主题,“首先在湘潭市东方红广场进行起跑仪式,途经毛泽东故居等一系列历史文化景点,最后在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举行隆重的圣火火种引回仪式”。

  谈及湖南省火炬手,陈正湘认为同样充满了抗震救灾特点。他介绍说,湖南省选拔的火炬手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群众性。全省每个市、州和县市至少推荐了一名以上的火炬手,绝大部分的行业系统都有火炬手代表。而火炬手最大的特点是有参加四川抗震救灾凯旋的英雄。如省广电局吕焕斌,省消防总队蒋爱兵,湖南卫视记者王燕、陈刚等。

  三湘首棒为何是袁隆平?

  本报讯(记者 黄飞武)在奥运圣火传递的每一站,第一棒火炬手的身份都是一种巨大的荣耀,在不少地方,这一荣耀都是属于为社会,为国家作出巨大贡献的知名人士或奥运冠军。在湖南,这第一棒的荣耀就交给了著名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在谈到为何选择袁隆平担当湖南第一棒火炬手时,省体育局副局长陈正湘解释说,奥运圣火在湖南传递的第一站是岳阳,起跑仪式就设立在举世闻名的岳阳楼前。在岳阳楼,范仲淹写下不朽的传世名篇《岳阳楼记》,文章中所传达出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精神从此广泛传播。而袁隆平是闻名全球的“杂交水稻之父”,众所周知,他经过千辛万苦才研制成功的科研成果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国人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吃饭问题。显然,袁隆平这种心忧天下的奉献精神,以及他对全人类的巨大贡献,和《岳阳楼记》中所倡导的忧乐精神是非常契合的,由袁隆平在岳阳楼前来传递三湘第一棒,无疑是再合适不过了的。

  袁隆平: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奥运

  袁隆平院士成为奥运圣火在湖南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这在大家的意料之外,但以其在杂交水稻领域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这一荣耀可谓非他莫属。

  记者昨天在采访时了解到,今年3月,袁隆平院士就得知自己当选为奥运火炬手,当时他就曾表示,只要不是遇到十分特殊的事情,肯定会参加火炬接力。现在,他铁定会要参加奥运火炬传递,而且会提前到达湖南火炬接力首站岳阳,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奥运会。

  据了解,平时,袁院士都有运动习惯,比如:打气排球、游泳等,都是活动量较大的运动,跑跳是常有的事,因此并不需要为传递圣火而“临时抱佛脚”,做什么强化运动。只是,他曾经在气排球运动中扭伤过脚踝,那都是多年前的事了,当时袁隆平还是一个气排球运动“新手”。现在,已升为该运动项目“高手”与“主力”的袁隆平,也再没在运动中负伤和挂彩。记者 李杜 黄飞武

  抗震救灾英雄举起奥运圣火

  本报讯(记者 黄飞武 实习生 唐蓉)在湖南的奥运圣火传递队伍中,有一个英雄的团体——3名来自湖南消防系统的火炬手。他们在湖南冰雪灾害和四川抗震救灾的一线,冲锋在前,用责任和爱心诠释着奥运精神的真谛。

  刚从四川抗震救灾一线返回的蒋爱兵参加了昨天的湖南火炬接力新闻发布会。蒋爱兵告诉记者,能当上火炬手是至高无上的荣耀,他希望通过参与火炬传递,把这种精神和理想传递到四川灾区同胞的心中,让他们更加坚强,早日重建家园!他说,虽然火炬传递只有短短的100米,但却是他人生中精彩的一段,自己也将把奥运精神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当好人民的消防卫士。记者 黄飞武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