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残奥会筹备体现绿色科技人文 两个奥运一样精彩

  2008年北京残奥会将于2008年9月6日开幕,记者5月中旬在北京奥组委的组织下参观了为北京残奥会建设的主要建筑群,“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之风扑面而来。紧随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之后的北京残奥会,将深入诠释此次“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主题:尽管肤色、种族、身体条件等不同,但都将共同分享奥林匹克的魅力与欢乐,共同追求着人类和平的理想。

  国际一流的专训基地

  坐落在北京市顺义区的中国残疾人体育综合训练基地,是目前国内最好的残疾运动员训练基地。目前在这里训练备战的有中国脑瘫足球队、男女轮椅篮球队、田径队、中国残疾人游泳队。

  据介绍,该基地落成于2007年6月,是一座集训练、食宿、科研、康复为一体,全部按照残奥会项目设置及残疾人特殊建筑功能需求进行设计建设的综合性场馆。占地面积238235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4382平方米,由运动员公寓、科研楼、综合训练馆、游泳馆、盲人门球馆、田径及力量训练馆、田径场、自行车训练场组成,室外设有两个足球场及男女两个射箭场。

  这里的一切都是按残疾人运动员的需求设计建设的,整个基地在同一水平面,没有任何台阶,这使得乘坐轮椅的运动员可以在这里畅通无阻。为了照顾弱视运动员,所有场馆的门都被设计成橘红色。基地所有主干道均设有凸凹有致的盲道,电梯内按钮也设计得比常规按钮低以便于轮椅人士使用,此外,楼道墙壁上、水池前、马桶两边均设有金属栏杆,卫生间还特意设有寻呼按钮,残疾运动员在这里生活、训练十分方便。

  水墨画中的浓缩世界

  奥运村位于北京城北部,紧靠奥林匹克公园,距“水立方”和“鸟巢”等主要比赛场馆也十分便捷。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有42栋公寓楼和部分配套建筑,包括22栋6层楼建筑和20栋9层楼建筑及一些商场、诊所、餐厅、多功能图书馆、娱乐中心等建筑,几乎就是一个城市里的独立小世界。

  公寓楼的主墙采用仿北京四合院的灰砖错缝贴,楼层阳台是白墙,用木塑条板来间隔,整个色调如同“黑、白、灰”色彩的中国水墨画。奥运村公寓楼室内装修按区域大致分为4种设计风格:A区廊桥栈道,B区大漠风情,C区江南水乡,D区黑山白水。公寓楼设计共有36个户型、2300套,主要是两居室和三居室等布局。记者注意到,楼梯的每一层开始和结束台阶均设有突出的盲点,十分方便视力残障人士上下。此外,居室宽敞,没有跃层,也是照顾残疾人士的悉心考虑。作为赛后利用的一部分,奥运村在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之后,将成为商品住宅楼。

  在奥运村里,除一个24小时开放的主餐厅外,还设置了各种风味餐厅,每一名运动员都有机会品尝到原汁原味的中国菜肴。村里还有一条商业街,被布置成四合院,尽显北京的地域特色。

  残奥村沿用奥运村的功能区,增加了分级协调中心、轮椅存放和轮椅假肢维修中心。奥运会结束后一周内,残奥会运动员将陆续入住。

  现代又温馨的竞技场馆

  北京残奥会的比赛项目有20个大项,即射箭、田径、硬地滚球、自行车、马术、5人制足球、7人制足球、盲人门球、盲人柔道、举重、赛艇、帆船、射击、游泳、乒乓球、坐式排球、轮椅击剑、轮椅篮球、轮椅橄榄球和轮椅网球。根据残奥会规则,所有项目将根据运动员的残疾类别和残疾程度进行分级,共设471枚金牌,以保证体育的公平竞争和比赛安全。

  残奥会的所有竞赛场馆已在奥运会的场馆内选定。其中,北京18个,京外2个,即香港马术比赛场地和青岛国际帆船中心,目前所有场馆均已建设完成,方便残疾人士的无障碍设施在其中完美展现。

  作为残奥会主赛场之一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结构最为复杂的超大型钢结构工程;国家游泳中心、残奥游泳馆“水立方”是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结构要求最复杂的膜结构场馆。作为残奥会期间轮椅篮球比赛的竞技场——国家体育馆,也十分抢眼:占地面积达到了6.87公顷,总建筑面积为8.1万平方米,馆内体积51万立方米,最多可容纳观众约2万人,是目前我国最大室内综合体育馆。

  我省3名选手将赴北京残奥会

  5月14日,2008残疾人奥运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行。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向与会记者深入介绍了残奥会筹备工作的相关情况,目前,残奥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中央各大媒体、各省市自治区的80多家媒体和境外媒体的100多名记者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此次第十三届残疾人奥运会20个大项、472个小项的比赛,将于今年9月6日至9月17日在京举行。届时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0名运动员、2500多名教练员和技术官员参加,还将接待约4000名文字、摄影、广播、电视记者和相关技术人员。目前已有330名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取得残奥会参赛资格,他们将参加所有20个大项的残奥会竞赛项目。据悉,我省已确定将有王键、刘美丽、侯春晓3名运动员参加北京残奥会。其中王键将参加男子56公斤级举重比赛,刘美丽和侯春晓分别参加女子TT9级和女子TT10级乒乓球比赛。

  另据悉,残奥会竞赛日程已由国际残奥委会确定,报名、资格审查等竞赛规策已制定完成。目前报名的统计数据显示,参加北京残奥会的约4000名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中,视力残疾的运动员763名、日常生活中使用轮椅的运动员1828名、日常生活中不依靠轮椅的肢体残疾运动员876名。

  残奥会志愿者——

  让微笑照耀每个人的脸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北京残奥会志愿者喊出这样的服务精神。记者获悉,北京残奥会志愿者总计报名近100万人,他们同时还是奥运会志愿者。截至目前,残奥会志愿者人员的选拔测试工作已经结束,人岗对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我省志愿者报名人数多达上万人,经层层选拔,最终确定100名当选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志愿者。

  为了使每一名残奥会志愿者都能走进残疾人、了解残疾人,增强服务残疾人的意识、经验和技能,奥组委志愿者部安排全部残奥会场馆团队、志愿者来源高校、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基地建立对接关系,分期、分批组织残奥会志愿者到培训基地接受实践培训。志愿者们与残疾人一道,参加知识技能学习、助残实践体验、文化体育活动、生活技能训练、辅助残疾康复、日常劳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实践培训中体验助残服务,提高助残水平。

  据悉,实践培训情况将作为残奥会志愿者持证上岗的依据,高校与培训基地之间建立的扶残助残服务项目和长效机制,将作为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成果转化项目,在赛后长期保留。

  残奥会筹办——

  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残奥会的筹办,增进了政府和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和重视。我国有8300万残疾人,家庭人口2.6亿人。五年来,我国残疾人事业得到又好又快发展。

  据悉,到2007年底,全国城镇已参加社会保险的残疾人达到258万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残疾人220万人(次),通过集中供养、定期补助和临时救济等形式,600多万残疾人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在残疾人康复方面,780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为残疾人提供特殊用品和辅助用具500万件。残奥会的筹办加速了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的进展。目前,我国残疾人运动员已达到200多万,其中,参加残奥运动的有150万,特奥运动员突破50万,聋奥运动员60万。

  据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省残疾人共有358.6万人,占全省总人口数的5.85%,各类残疾具体情况为:视力残疾70.7万人,占总数19.72%;听力残疾82万人,占总数22.87%;言语残疾5.2万人,占总数的1.45%;肢体残疾94.1万人,占总数的26.23%;智力残疾27.4万人,占总数的7.64%;精神残疾29万人,占总数的8.09%;多重残疾50.2万人,占总数的14%。“九五”期间,全省有18万多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盲、聋、弱智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有较大提高;残疾人就业率由61%提高到76%;39万农村贫困残疾人得到扶持并解决了温饱,16万特困残疾人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我省残疾人运动员多次在残奥会上夺金。

  相关链接

  残奥会起源小考

  4年一届的残疾人奥运会,自1960年在意大利罗马开始举办以来,到2008年北京残奥会已经是第13届了。

  残奥会的起源,得追溯到二战后的欧洲。为了让在战争中因脊髓受损导致下肢瘫痪的士兵能够尽快康复,1948年伦敦第14届夏季奥运会期间,英国的神经外科医生路德维格·格特曼爵士和一些热衷残疾人事业的知名人士为一批轮椅运动员组织了自己的运动会,称为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4年后,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联合会在英国成立,并于当年举办了首届国际残疾人运动会,这也就是“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前身。此后,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每年举办一次。

  1960年,在罗马第17届奥运会结束两周后,来自世界23个国家的400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了在罗马举办的第九届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而这届运动会后来也被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为第一届“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从1960年开始,残奥会每4年举办一次,1988年汉城第八届残奥会以后,形成了每届残奥会和夏季奥运会在同一城市举行的惯例。

  我国参加残奥会小史

  1984年,美国纽约第七届残奥会,拉开了我国参加残奥会的序幕。在过去的6届残奥会中我国先后有415名残疾运动员出征残奥赛场,为祖国夺得143枚金牌、118枚银牌和85枚铜牌,并且104次打破世界纪录。

  第七届残奥会:1984年6月,由24名残疾人运动员组成的中国代表队,首次参加在美国纽约纳索县举办的第七届残奥会。北京盲人平亚丽获B2级别的跳远金牌,实现了中国残奥会历史上“零的突破”。此次残奥会我国共获2金13银9铜,9人破世界纪录;

  第八届残奥会:1988年10月,由43名残疾人运动员组成的中国代表队,参加了在韩国汉城举办的第八届残奥会,参加了4项(田径、游泳、乒乓球、射击)比赛,获17金17银10铜,有11人打破9项世界纪录;

  第九届残奥会:1992年9月,第九届残奥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我国有34名运动员参加,获11金7银7铜,金牌数居第11位,奖牌数居第18位;有8人14次打破7项世界纪录,11人21次打破残奥会纪录。

  第十届残奥会:1996年8月,第十届残奥会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我国有37名运动员参加,获16金13银10铜,金牌总数居第九,首次跻身十强,有10人16次打破11项世界纪录。

  第十一届残奥会:2000年10月,第十一届残奥会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我国由122人组成代表团,获34金22银16铜,金牌榜第六位;有15人25次创15项世界纪录,书写了中国残奥史上最辉煌的一页。

  第十二届残奥会:2004年9月,第十二届残奥会在希腊雅典举行,中国体育代表团的200名残疾人运动员在所参加的11个大项、284个小项的比赛中,共获得金牌63枚、银牌46枚、铜牌32枚,奖牌总数141枚。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在136个参赛国家和地区中双双名列首位。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