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新华社:圣火在三峡大坝传递 三峡与奥运同梦想

    新华社三峡坝区6月1日奥运专电 特写:三峡与奥运同梦想

    新华社记者江时强 李鹏翔

    中国人期待了百年的奥运圣火,今天在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传递。

    从右岸白岩尖至左岸185平台,三峡大坝全长2309米。25名火炬手接力传递,历时约18分钟。

    而从设想到建起这座凝聚全球最高水电技术的大坝,中华民族花了整整一百年。

    6月1日,三峡坝区天高云淡。从青藏高原奔腾而来的江水,在这座雄伟壮阔的坝前,化为如镜的高峡平湖。

    横卧在长江西陵峡谷的三峡大坝,如一架巨大的钢琴,正弹奏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最强音!

    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最后一棒火炬手曹广晶对记者说,我今天感到非常激动,非常自豪,奥运圣火在三峡坝区传递路线虽然只有1个多小时路程,而我们设想和建设这条路线用了100年时间。

    火炬手在三峡坝顶慢跑,这是中华民族期盼安澜、追求卓越的百年梦想。

    长江洪水,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民主革命的先驱孙中山先生,率先提出在三峡修坝拦水的思想。构想,争论,建设,几代人不懈努力,三峡工程横空出世。百年三峡史,就是中华民族和谐利用自然的治水史诗!

    火炬手在三峡坝顶慢跑,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扬眉吐气的标志性工程。

    三峡工地被称为全球“水电奥运”竞技场,是中华民族自主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0多项,获得专利数百项,同时创造了100多项世界水利水电技术之最。

    火炬手在三峡坝顶慢跑,这是治理长江、兴利除害的前无古人的壮举。

    坝下是26台世界最大的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投产5年,发挥出巨大的环保效益。已累计发出清洁电能2270多亿千瓦时,加之水库蓄水后通航能耗降低、货运量增加,相当于节约9000万吨标准煤,折算减排二氧化碳2亿吨!

    第158棒火炬手孙志禹是三峡建设者,也是一位环保专家,起跑的位置在大坝正中。他自豪地对记者说:“没有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不可能建起如此宏伟的工程,也不可能成功举办如此规模盛大的奥运会。”

    汶川大地震,700公里外的三峡大坝经受了考验。此后,2500多名三峡建设者,加入了抗震救灾的行列。

    三峡枢纽运行管理局局长、火炬手张曙光说,奥运圣火在三峡大坝传递,展示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

    他说:“地震是一场不幸的灾难,但有这种精神,我们很快将从废墟上站起,也终会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