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孙巍:第二次传递圣火 投放车上同莫文蔚一起唱

  奥运官方网站6月1日讯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8时,象征着和平、友谊、光明和希望的奥运圣火在中华著名文化故里——宜昌点燃,开始了为期一天的光荣传递。宜昌传递由208位火炬手举行,他们都是来自各个行业的佼佼者。

我们采访了来自武汉楚强盛世陶瓷设备有限公司,曾经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圣火传递,并且是武汉理工大学的十大杰出青年——孙巍。作为可口可乐火炬手的他为我们畅谈了传递火炬的感受: 

  奥运官网:我是奥运会官方网站。首先您先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您是哪里人,现在从事什么行业的工作?

  孙巍:我是湖北武汉人,我叫孙巍,是今天上午的第114号火炬手。我现在是企业里面的一个管理人员,从事出口生产线的项目。

  奥运官网:我看您在2004年也曾经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圣火传递?

  孙巍:没错,没错。

  奥运官网:当然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孙巍:当时我是在武汉理工大学读研究生,当时雅典奥运会第一次做全球的火炬接力,然后在北京有一站,我参加可口可乐的选拔,当时在湖北省有一个名额,我很荣幸的当选了,因为我作为104号火炬手参加了北京站的传递,北京站一共有148名火炬手。那一次的传递我记得很清楚,04年6月8日。

  奥运官网:日期记得很清楚。很巧,今天您还是担任可口可乐的,也是传递奥运火炬,时间好像也差不多?

  孙巍:是,是,也是6月初,6月1号。

  奥运官网:第二次当选你现在的感觉是不是觉得非常的巧合,很幸运?

  孙巍:对。一方面有这样的感觉,另一方面我觉得这四年时间从事了很多,特别是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宣传,奥林匹克教育做了很多的工作。因为我毕业以后开始是在北京从事青少年教育的工作,做一个英国剑桥的教育项目,我负责一套教材的主编,我在里面负责很多奥运的内容。第二个,我在北京做了很多的志愿者,包括在出国人口基金会做英语夏令营的培训,我也是专门做奥运方面的英语知识培训。另外,回来以后因为有一些朋友介绍,当时网站也找过,奥林匹克百科全书中间节选了一些内容,我也是写了其中的部分篇章。比如,什么是奥运精神,奥林匹克在全球的赞助商,奥运火炬手是怎样选择的等等。我觉得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我致力于奥林匹克精神,把正确的奥林匹克知识传播给大众,而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另外,我个人也是对奥林匹克纪念品的收藏者,可口可乐的纪念罐、包括一些奥运的徽章等等,包括个人的展览,我觉得也对推动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影响,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所以,我觉得通过这一次的活动,对我首先是一份光荣和幸运,另外对我的成绩也是一个肯定。

  奥运官网:等于说,您在四年当中还是持续为奥运做了很大的贡献。

  孙巍:对,更加积极的从事奥林匹克的工作,虽然我不是专门奥组委的服务人员。

  奥运官网:看来您对奥运会有着一份很特殊的情感?

  孙巍:没错。而且我觉得和奥运有缘,因为在去年门票的抽签里面,我在第一阶段里面抽中了奥运会开幕式的门票,A档。

  奥运官网:那您太幸运了。

  孙巍:对,A档,五千元的门票。还有一张足球,男足决赛的门票;两场女排半决赛的门票,所以我跟奥运挺有缘的,当时我特别兴奋,都跳起来了,因为开幕式门票中签率很低。

  奥运官网:而且是A档的?

  孙巍:对,对。

  奥运官网:所以您肯定会在奥运会的时候来北京看开幕式,还有足球的比赛?

  孙巍:是的,是的。另外我想在传递以后会继续在我学习和生活工作中,把奥林匹克精神带给我身边的每一个人。

  奥运官网:您这方面,就是在今天的传递,您觉得有没有什么跟上一次雅典奥运会传递有一些什么不同呢?

  孙巍:因为上一次传递,一方面是在北京,就是说没有我的一些亲朋好友过来给我助威,距离也比较长。那时候的知名度远远不如北京奥运会知名度高的。另外,当时跑的距离比较长,是400米,但是这次众所周知传递距离缩短了,今天我刚好是在三峡大坝,就是进坝的那一段,所以我跑的是三峡大坝起点那一段,那一段也很幸运,因为平时是上不去的,那一段对公众是不开放的,我今天第一个在那里起跑。而且更幸运的是转播车在我前一棒才开始恢复,所以今天的转播也刚好转播到了我。

  奥运官网:太好了。

  孙巍:前面的两棒因为直播信号有问题,刚好到我前面一棒就清楚了,我的前面一棒,包括我这一棒,和我后面的一帮直播都比较清楚,所以说今天也比较幸运。

  第二,就是今天坝堤上没有给我助威的人群,我觉得这也是比较遗憾的地方,因为那个地方戒严了。但是跑那一段,我觉得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对我们火炬手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我觉得通过自己的展示效果还是不错的,因为周围没有人的话就不会影响摄影和摄像的效果,我觉得也能给我留下一个宝贵的纪念吧。而且还有一个唯一的影视明星跟我在坝上一起跑,我们坐同一大巴车,是莫文蔚。她跟我在一辆车上,我就坐在她前面,今天车上的气氛也很热闹,我也带领大家一起唱歌,然后还跟每个人都合了影,到时候会把照片发给我们。她是在坝的中间的跑,刚好跟我是一辆车,我是第一个,她是中间的一个。

  奥运官网:刚才您提到,当时传递的没有很多的群众围观是吧?

  孙巍:对,因为整个坝区都戒严了,所以说旁边都没有什么人,就比较安静,就是自己在那里跑。因为今天宜昌有三段,一个是城区、一个是秭归,一个是坝区,城区还是有很多群众在助威,但是坝区就没有。宜昌还好一点,像有些大城市,因为人特别多,就造成了有一些火炬手没有完成传递他的距离,因为场面太混乱了火炬手就没有下车,比如说昨天在武汉,虽然是在我的家乡,但是最后在江滩倒数30个火炬手,全部没有完成他们的传递,最后是在江滩上你传我、我传你,所以是非常遗憾的事情。我觉得对于这样的情况,是有得有失吧,相对的一个结果。

  奥运官网:因为刚才您也提到了,正在您传递的时候,转播车正好恢复信号了,肯定当时会有很多你亲戚、朋友、同事会在电视机前看到您风采?

  孙巍:没错。他们后来都给我发了短信,因为我们当时什么通讯工具都没有带,回到宾馆以后就看见了。因为我在今天传递之前跟我的前一棒,跟我的后一棒都设计了一些动作。比如我跟我的前一棒设计的就是,用手在头顶上围成一个心状,因为我们想把火炬的光明照亮每一个人民的心,特别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我们今天的传递也特别有意义,希望把这个爱心传递给我们灾区的小朋友。另外我跟我的后一棒,就是我交接的那一棒,我的下一棒火炬手,我们是用手做了一个小的心,也是把爱心献给我们的小朋友,也希望他们能够早日从困境中恢复过来,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在以后的道路上茁壮的成长。

  奥运官网:因为今天对于您来说肯定是一个很特殊的日子,有没有想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记录下来,比如说像写写博客,或者是发表一些文章之类的?

  孙巍:对。我肯定会写。因为我们在这边守候的人员,我会把它分享给我的朋友们,会更新在我的博客上面。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