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分析评论

孔雀翎与“奥运牛市”

  汇添富基金刘劲文

  凡是看过古龙小说《孔雀翎》的人,都一定会记住这个世上最可怕、最美丽的暗器。在小说里,高立向朋友秋凤梧借来孔雀翎以抗强敌,结果当他信心十足地杀了强敌之后,却发现孔雀翎已经丢失。而更惊诧的是,秋凤梧告诉他,真正的孔雀翎早就没有了,他借给高立的其实只是“信心”。



  对于这几年火热异常的基金市场而言,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无疑就是许多人踊跃投资基金所倚仗的“孔雀翎”:奥运在则牛市存,奥运去则牛市终。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正如孔雀翎给予高立的只是信心一样,让他战胜强敌的是他自己的信心而不是孔雀翎。同样,中国的大牛市并不是一个奥运会所能决定的,奥运会说到底只是推动牛市的一个因素,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才是这次大牛市的最主要和根本原因。通过投资基金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我们所能把握的其实是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而决非奥运会。

  如果中国经济发展缓慢,那就算多来几个奥运会恐怕也起不到什么作用。在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中,奥运题材所起的作用其实远没有想象的那样大。有奥运概念的企业业绩表现并不十分突出,奥运题材对大盘所作的贡献也有限得很。真正对大盘起推动作用的是中国经济的整体增长速度非常强劲,上市公司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才推动了大盘的上涨。对此投资者应该有清醒认识。

  就事论事,从奥运会对其他国家股市的影响来看,奥运会不会改变股市的自身运行规律,其对主办国经济的推动效应通常是在奥运会结束后1~5年后才能充分显现出来,也就是说在奥运会后的1~5年时间里,奥运效应会得到持续。所以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分担心奥运以后股市的走势,只要对中国经济前景依然有信心,奥运就不会成为牛熊市的转折点。

  “真正的胜利,并不是你用武器争取的,那一定要用你的信心。无论多可怕的武器,也比不上人的信心。”信心所向,事无不可。奥运会结束后,尽管市场难免可能出现不小的震荡波动,不过只要大家信心仍在,投资者相信中国经济还能继续向前发展,基金就大可以继续长期持有。

  投资基金的目的是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而不是一夜暴富,如果投资者没有其他更好的投资渠道,投资基金将始终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对回报的期望值一定要合理预期。只要对经济发展有信心,那么无论现在还是将来,基金都将会是大多数人较为理想的投资理财方式。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