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桂林市火炬传递 > 桂林特色

桂北瑶家服饰

桂北瑶家服饰

  桂北瑶族同胞分布甚广,几乎各县的东山、西山的山区都有瑶民居住,因环境不同,支系各异,所以服饰有的大同小异,有的则小同大异。总之,瑶家的衣着无论哪个支系都是男女有别,服装备异则是共有的习俗。这一习惯自古就有记载:“男女皆大领左衽”,“女衣幅袖以五色绒线密绣之,衣长过膝。”过去男性瑶民,衣着都是宽衣大襟,不绣花,衣长覆臀,裤长过膝,衣袖及裤管短而宽大,头扎长巾,两端绣花,缠在头上分开在左右耳间,如两角耸起。

腰系长带,脚扎青布长条绑腿,脚穿草鞋,有的腰间衣带上插一根竹子烟竿,佩以绣花烟包,显出剽悍威武气派,步履落地生风,跋山过岭如履平地。解放后瑶家男子常出瑶山,与城镇交往密切,衣着已与城镇逐渐接近。

  瑶家女性衣着较为复杂,多穿自织的青黑粗布大襟无领上衣,袖管宽大,衣长至膝上,襟口衣边和裙边均绣有彩色图案。裤管短而宽,腿缠绣花三角绑腿,脚穿假绊草鞋,头缠五尺二寸两端绣花头巾,腰扎两边镶花腰带,左胸佩挂绣花汁帕,前捆两边下角绣花围裙,前后都显得多彩多姿。饰物多以银器为主,戴银质大耳环、银镯、戒指。家境富裕者,还戴银项圈。小孩的帽子佩戴有银质制造的九个罗汉,或一尊观音和八仙造像。帽后系一块花式别致,吊有五个银铃的保命银锁。

  有的妇女不缠大头巾,把头发梳成高翘的角形腊壳凤髻,插数根银簪,以绣花头巾遮盖,扎白须毛巾,耳戴大银耳环,手戴有小铃的银镯,腰扎绣花带,显得苗条而秀丽。

  瑶家喜扎绑腿,源远流长,习俗起因有二。一是瑶家居住在深山大岭,上山行走,缠上绑腿可避免芒草,荆棘刺破。二是相传瑶家崇拜的祖先盘瓠,从龙犬脱胎成人,因公主早开了棺盖,以致腿上长毛未曾脱落,以后就扎绑腿,以避盖羞怯。瑶家后代就扎绑腿,以敬祖先。

  

(责任编辑:ruar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