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桂林市火炬传递 > 桂林特色

隆重的上梁礼俗

上梁习俗
上梁习俗

  起屋上梁是创立家业的大事,亲戚朋友都在主人择定的上梁日头天晚上前来祝贺。除备办糖果、鸡、鸭、糍粑等礼品外,还要书写贺联,以示恭贺。客人来后,主家要杀猪办酒款待客人。晚上主家和客人要在新砌的房屋厅堂里陪梁,彻夜不睡,直至第二天早上,按择定时辰上完梁后,大家才休息。

  上梁是很神圣的事,对梁树用木就很有讲究,且各地习俗不同,用树也各异。桂林北边的全州、灌阳、兴安、资源等县,梁木一般以枫木、荷木、椿芽树为主。

寓以红红火火,和睦生财、春萱并茂等吉祥用意。在灵川、平乐、恭城、永福、荔浦等县,则多以杉树为主。

  梁树不是随意拿来就了事。要木工师傅和主人一起去请梁。“请梁”的路上要回避碰着人,也不和别人说话,到了主人事先选定的梁树边时,木匠师傅要焚化一叠纸钱后,再用锯子锯树。梁树要按吉利的方向倒下,且不能倒在地上,木工师傅锯时,就要人将树扶着,让梁树倾倒在架设的石头或木架上。将枝卡劈去后,主人和木工师傅抬回,放在两个木马上,由木工师傅按尺码要求,在木马上精心将梁木做好。选择的梁树,一般要有双苗以上的树木才算上品;对梁树的要求各地不同,有的地方认为梁树越直越好,有的地方则认为梁树弯曲一点最佳。以至直的梁木也有意地将它弄弯一点。因而有“梁树弯曲,后人灵巧”之说。

  各地对梁树的安放也有不同:有的地方是用“单衬梁”,即梁树上面另放一根木料作承受橼木之用;有的地方则用“双衬梁”,即梁树的左右各放一根木料随橼木。

  上梁的头一天晚上,木匠和砌匠师傅要把彩梁抬放在新砌房屋厅堂的桌子上,蔸头放东边(即朝左),尾头放在西边(即朝右)。主人在桌子上摆上白米、花生、瓜子等供果。木工师傅就作出煞陪梁仪式。他先在茶盘抓上一抓米,往厅堂四面一撒,向梁树作揖后说道:“此梁此梁,很不平常,栋梁上屋,稳稳当当,红星高照,金碧辉煌。合家吉庆,人丁兴旺,老者长寿,寿比山岗;少者添喜,兰桂腾芳。仕者荣升,鹏鸟高翔;学者荣发,青云直上。万事如意,大吉大昌。”

  木工师傅陈述了贺梁词后,就按照师傅传给的规矩出煞。他端起一杯净水,喝上一口,往梁树上一喷后说道:“眼看一边,天地开辟,日吉时良,皇帝子孙,砌造华堂,安居适宜,凶神退位,恶煞潜匿。此间陪梁,永远吉昌。一声槌响透天上,万圣千贤陪大梁,天煞快归天上云,地煞顺水下洛阳。”

  出煞以后,来客和主人一起坐在厅堂陪梁,到半夜后,就备办酒肴招待陪梁的人宵夜喝酒,主人对木工、砌匠师傅更要厚礼款待,往往是炖肘子感谢他们的辛勤劳作,新屋主人得陪木工、砌匠师傅慢酌慢饮,夜宵结束后,时间也临近五更。这时,木匠师傅把涂成红色的斧头、墨斗、曲尺拿来放在桌子上,三尺斜靠桌子左前方。砌匠师傅也把瓦刀、挂尺拿来放在桌子的右前方。一切准备好后,梁上放上一只大红公鸡,这时,掌墨斗的木工师傅走到桌子前说:“鲁班来得早,此刻上梁好。”接着木工师傅用五谷和笔墨纸张之类物品放在梁木正中,再用红布封梁——紧紧地把梁腰包好,并用红线将包梁红布缝好,便吟唱拴梁词道:

  手拿主家一片绫,一丈三尺还有零,

  左拴三下增富贵,右拴三下点翰林。

  主家人财两兴旺,荣华富贵满门庭。

  吟罢,木工和砌匠师傅各举一杯供酒,往头上一举,再往梁树上洒酒三下,同声念道:

  手端主家一杯酒,赞个天长与地久;

  手端主家二杯酒,荣华富贵代代有;

  手端主家三杯酒,子子孙孙封王侯。

  木工、砌匠举酒祭梁后,木工匠就要拿公鸡放在梁树站着。首先拿着鸡赞道:

  手拿主家一只鸡,生得头高尾又低;

  头戴金冠霞佩锦,身穿五彩羽毛衣。

  此鸡不是非凡之鸡,东家老板祭梁之鸡!

  说罢将鸡放在梁树上,叫做活龙站梁,家业兴旺。祭梁仪式后就到了上梁吉日良辰。木工师傅和砌匠师傅在树两头用缠上红纸的绳子,各自拿着安梁工具爬上正柱顶端,提着绳子,两头保持平衡,慢慢地往上拉,并边拉边吟赞词道:

  主家今日屋上梁,喜逢黄道降吉祥,

  福星高照生光彩,金玉满堂百事昌。

  吟罢,陪梁的宾客、主人和来捡抛梁粑粑的合村男女老少都应声大喊道:“好的!”那应和声响彻云霄,合着鸣放的鞭炮声,把上梁的气氛喧染得喜气洋洋,热闹极了。这时砌工师傅又吟道:“此梁此梁,很不平常,长在山上,今日作梁。今日上梁,喜逢黄道,谷昌吉旦,紫微高照。栋宇增辉,物华天宝。长者益寿,岁献瑶桃。少者进喜,月圆花好,读者进学,龙门高跳,官者加禄,步步升高,耕者丰产,谷满仓廒。家业兴旺,永进财宝。”木、砌工师傅边吟唱边把梁树拉上正柱顶端放稳,又将绳子放下,把糍粑、花生、糖果、硬币拉上梁去,为讨彩话,故意问道:“下面好多的人呵,斧子不要乱丢!”接着便大声喊道:“梁树安好,招财进宝。一天早,百代好。拜请师傅,快快把上梁粑粑抛吧!”于是木工师傅和砌工师傅坐在梁树穿方上,一边抛粑粑,一边吟唱道:

  手拿粑粑抛向东,主家砌屋当富翁;

  老人捡吃得长寿,后生捡吃做英雄。

  这边抛边唱的赞贺词,都是祝贺主家发财吉祥;老人吃了抛梁粑粑益寿延年,后生吃了抛梁粑粑婚姻美满,小孩吃了抛梁粑粑学业猛进等赞语。上梁撒抛梁粑粑,木、砌工师傅往下边一撒,下面等着的人一见便蜂拥而上,你争我夺,使上梁仪式进入极为风趣的高潮。众人争抢抛梁粑粑,也是传统古俗,据传人抢得抛粱粑粑、糖果、花生和硬币,都会行好运发财。当木工、砌工师傅,将粑粑、糖果、硬币象雨点般撒下来时,下面的男女老幼,欢呼雀跃,迅速争先恐后地哄抢,有的粑粑被抢为两半,个个也喜笑颜开,弄得上梁场上热闹非凡。有人抢不到也不会空手而归,主人会赠送两个,让人人都吃上抛梁粑粑,人人会大吉大利。

  现在虽然已移风易俗,砌屋请梁、祭梁、上梁、抛梁粑粑等仪式有的已不存在了。但老年人每逢村里有人砌屋上梁,总爱津津乐道地回味着过去上梁撒抛梁粑粑的习俗和趣味。

  

(责任编辑:ruar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