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三峡建设者曹广晶:让自强不息薪火相传

  1日12时17分,奥运火炬在三峡坝区传递的最后一棒——第208棒火炬手曹广晶点燃了圣火盆,奥运圣火在世界最大的水利工程燃起熊熊火焰。

  憨厚、淳朴、谦逊、敏锐,这就是曹广晶,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

  这位投身三峡工程建设18年,见证了工程论证、规划和建设全过程的44岁的山东汉子,把生命中最好的时光献给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治水工程。他曾在二期混凝土浇筑的3年高峰期,没有见过母亲一面。

  一说到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曹广晶如数家珍:“可以说,三峡工程称得上是水电水利工程中的奥林匹克,它集中了世界水电水利的最高技术水平,会聚了国内外最顶尖的人才和国际最顶尖的设备制造商,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友好合作、公平竞争的平台,创造了世界水利工程历史上的奇迹。”

  “奥林匹克圣火在三峡大坝传递,是所有三峡建设者的骄傲。奥林匹克格言代表一种自强不息和勇于自我挑战的精神,这和三峡建设者们艰苦奋斗、精益求精的执著精神本质上是一致的。”

  曹广晶解释说,三峡工程凝结了几代人的心血和努力,她是一项突破和创新的工程,在建设过程中突破了无数的“不可能”,并形成了一套符合三峡工程要求、高于国家行业标准的“三峡标准”,将国内水电水利技术和相关制造产业带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谈到汶川地震,曹广晶说,在此次抗震救灾工作中,他被中华民族表现出来的强大凝聚力和坚强不屈的精神所打动,“只要这种精神存在,灾区人民一定能与全国同胞携手重建家园”。

  “地震发生后,中国三峡总公司立即向灾区捐款1500万元,向受地震影响严重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捐款500万元,并提前启用了四川境内的三峡水情自动测报系统,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

  “国家有难,任何的保留都是自私的。我们将为支援灾区重建尽力贡献人力、物力和技术。”曹广晶坚定的语气中透出山东人的直爽。

  在曹广晶眼中,他手中的火炬不仅传递着奥运精神,也传递着三峡建设者追求完美的执著,更传递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信念。(新华社宜昌6月1日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