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桂林市火炬传递 > 桂林特色

喜欢挨骂过中秋

挨骂过节
挨骂过节

  八月十五日,是喜庆团圆的中秋佳节。按常规喜欢吉祥彩话,禁忌咀咒恶言的。可是在桂北的苗岭瑶乡却流传过这节日喜欢挨骂的特殊习俗。

  中秋节晚上,人们吃罢团圆饭,老人们坐在厅堂给娃仔讲述吴刚伐桂的故事,妇女们谈论着嫦娥奔月的传说。一些中青年后生就三个一群,四个一伙,带上柴刀或小菜刀,悄悄地奔向村外,摸到苞谷或烟地里,见到瓜苗,不管是谁家的(因瑶山的瓜,在去暑节早已收完,瓜苗上有瓜也是漏摘的,或新结长不大的瓜了)都可以顺藤寻瓜,只要见藤上有瓜,无论大小,拔刀就砍,能做到一刀砍下最妙,表示一蹴即就,万事顺意。

如果被主人发现,挨追赶抓捕,偷瓜的人只要跑出瓜地,主人就是与你相距尺咫,他也不会再过问你匿了,最多相嘘一笑了之。

  瓜偷到后,不同民族又各自有一番乐趣。苗家兄弟,把“偷”到的瓜,插上三条一炷的香,一直把瓜插满为止,再把瓜贯穿在一根长长的竹竿上,然后把竹竿竖立在村子的最高处,焚香敬月,这种偷来之物,是经奇袭的战利品,仿若除霸灭奸,用这种战利品供奉神灵,更有灵验。瑶家后生偷得嫩瓜后,就拿来和鸭肉焖在一起,再端到月光下,共同把酒赏月,猜拳行令,欢乐得格外开心。偷得来的大瓜,就用小孩的衣服包裹好,装成婴儿,欢欢喜喜地送到当年新婚的夫妇家里,走进他(她)们的卧室,把瓜娃娃安安稳稳地塞进床上的被窝里。以示瓜熟蒂落,早生贵子。尽管新婚夫妇被大家作弄得啼笑皆非,但也绝不责怪大家,反而兴致勃勃地摆上好酒佳肴,甏要送瓜人对月畅饮,一醉方休。

  这天晚上偷瓜后,人人在希望挨骂。到第二天早晨都望听到丢失瓜的主人骂人。相传,谁挨骂了,谁就会祛病消灾,四季清泰,益寿延年。因为有这土俗,在苗岭、瑶乡,凡是在八月十五晚上丢了瓜的人,即使是最泼辣的妇女,都能忍气吞声,装作没事的一样,不愿乱骂半句。所以,苗岭瑶乡,从古以来就流传一句:“八月十五,乱捞乱舞”的俗语。

  这特殊的习俗,虽然已经消失。但不少老人,每逢八月十五,就情不自禁地谈起那想挨骂的趣事。

  

(责任编辑:ruar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