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桂林市火炬传递 > 桂林特色

拜堂成亲

拜堂成亲
拜堂成亲

  拜堂成亲,是整个婚礼中的关键、隆重的一幕。拜堂将开始,主婚人事先就在厅堂上摆好拜堂供桌,桌上点燃一对大蜡烛,用红漆木茶盘装上一对留有翅、尾长羽煮熟的全鸡,几种糖果和一对金花银花,表示两人婚后比翼齐飞,互敬互爱,和谐相处,金玉满堂。厅堂两边摆上亲友馈赠的礼品。舅父帮新郎穿上新衣,戴上新帽子,插上一对金花,再将九尺红绸披上肩后,就由礼宾师陪着。同时接新娘的大嫂也把新娘扶出房间走向厅堂。新郎和新娘在锣鸣鼓擂,唢呐齐奏的气氛中款款步入厅堂,开始拜堂。

这时,鞭炮炸响,乐队奏起管弦音乐,细吹细打。新郎和新娘随着轻盈悦耳的丝竹之声,双双并步徐徐走到拜台之前,司礼的礼宾师便高声喊道:“良辰吉日,新郎新娘结为百年之好,来到祖宗厅堂前拜堂成亲。一拜天地!”

  新郎新娘挨肩并立向门外深深地鞠躬三拜。礼宾师又叫:“二拜祖宗!”新郎新娘向祖宗香火三鞠躬。礼宾师又叫:“三拜高堂!”新郎新娘向父母鞠躬拜罢。礼宾师又喊:“夫妻对拜!”这拜堂,每一拜都蕴含深厚的意思。拜天地,表示新人夫妻恩爱,天长日久;拜祖宗,表示祖宗添丁增口,不忘祖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三拜父母高堂,表示爱老尊长,孝敬长辈。拜堂完毕,由家境好,最“幸运”的一男一女,向新郎新娘各敬三杯合欢酒,诚心地祝贺新人夫妻恩爱,百年偕老。而后,由参加贺喜的人讲彩话。整个厅堂喜气洋洋。新娘拜堂后,仍回房安坐。

  这种拜堂成亲礼俗,是在对偶婚发展到较为完善的情况下形成的。是人类文化的积累,也是人类社会生活的规范化的体现。它和其它文化的发展一样,一旦被人们接受,就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和稳定性,所以这样的拜堂习俗,至今在桂北农村,还没有完全消失。

  

(责任编辑:ruar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